张麟 第八研究室——砥砺前行 勇攀高峰

来源: 时间:2017-12-31

十九大报告学习有感

张麟 第八研究室 正高级工程师

  党的十九大于金秋十月在首都北京顺利召开,我参加了研究室党支部组织的开幕式实况转播视频观看,面对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和鲜红党旗,我认真学习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心情激动,深受鼓舞,感触较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科技工作人员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我默默地细数了一遍,报告中有17次提到“科技”,使它成为重视、密切和关心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依据。更为值得骄傲是,报告中还着重提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是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这些神话传说中的名词,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了现实。依靠科技创新,我国一系列上天入地的大国重器逐渐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名片,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天宫飞船放在大国重器第一位,彰显了其重要地位,备受感动。

  我所、我室科研团队在参与其研制过程中为此付出艰辛工作得到了肯定。回想天宫型号项目研制过程历历在目。因飞船仪器载荷空间有限,其关键载荷红外扫描辐射计必须在不降低指标性能的情况下进行小型化设计,为达到目标,仪器创新采用大锥角入射焦平面设计,极大缩短了仪器光学系统的光程,为仪器的小型化创造了条件。但是,大锥角光线入射焦平面,引起长线条长波红外窄带低温薄膜器件通带中心波长发散,就如我们的眼睛光线无法聚焦在视网膜上一样,图像清晰度差,色彩模糊。因此要求交付长波红外薄膜器件通带中心波长定位精度以纳米计量,相对定位精度提高至0.17%,这对长波红外窄带低温薄膜器件提出了几乎无法实现的性能指标。现有的先进长波红外镀膜设备光学薄膜沉积监控厚度精度大于1%,远离要求的薄膜监控精度。任务中光学性能指标如此苛刻,还有超长薄片的切割、深低温测试,膜层均匀性,表面质量及膜层附着力等一系列难题有待解决。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我带领长波科研团队勇挑重担,在行政领导的指挥下,室党支部的协作支持下,统一思想,大家清醒认识到面前的困难,但更清楚我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考验我的关键是能否有能力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满足国家重大创新工程需求,为国家做出新贡献。研制过程中,在团队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先、攻坚克难、凝聚力量。长波红外光学薄膜沉积过程中蒸发材料多,膜层厚,粘污性强,真空室每次实验后需要清洗,这是谁也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为应对密集的镀制实验,党员积极带头,脏活累活带头干,按照工艺程序文件,精心做好每次镀制前的准备工作。面对极小的中心波长镀制监控精度允差,长波科研团队通过膜系的优化设计,对工艺参数如真空度、样品温度、蒸发速等进行反复实验,摸索出最佳工艺,并创新采用高奇级次补偿过正监控方法来提高膜层监控精度,逐一解决栏在项目前的难题,最终依靠团队的创新和敬业精神结合长期积累的镀膜经验,直觉和运气,在近千片样品中筛选出合格产品,满足了国家重大创新项目的需求,并实现了技术可控。在长达九个月时间的项目攻关中长波科研团队成员付出辛勤的劳动,有的青年同志失去了一头浓密的黑发,也有的同志因长期坚持岗位身体血压上升。但今天参与天宫项目所获得累累创新成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我们团队的成员心情无比喜悦。

  天宫是中华神话传说中天帝、神仙居住的宫殿,寄托着众人们长久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营造的天宫,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实现民族梦想, “天宫”中开展了空间科学、空间应用的各种实验必将造福未来。作为一名党员科技人员我深深感到成绩的取得是暂时的,“十三五”有无数的任务在等待我们,有更多的领域需要我们去创新,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