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视频风采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红外学科奠基者、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3日10时4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汤定元院士长期从事固体物理、半导体光电子学、红外物理和器件研究,卓有成就。他领导并建立了我国红外研究的学科体系,带领研制成功多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外光电探测器,并成功应用于多种遥感探测装备中,为我国“两弹一星”等的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潜心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国家培育了一批优秀科学家。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奖状和“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汤定元院士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汤定元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6月11日(周二)上午10时在上海龙华殡仪馆(漕溪路210号)大厅举行。

更多内容......

 
汤定元院士治丧委员会
主任:丁雷
委员:王建宇  匡定波  龚惠兴  沈学础
薛永祺  陈桂林  方家熊  褚君浩
龚海梅  童卫旗  舒    嵘  孙胜利
陈建新  陆    卫  陈效双
  汤定元院士生平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3日10时40分在上海华东医院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汤定元1920年5月12日出生于江苏金坛,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物理系,1950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1951年6月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半导体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1985年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1985年至1990年任中科院红外物理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0年至1993年任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1957年加入九三学社,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第七、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 

  汤定元院士是我国半导体学科创始人之一,我国红外学科的奠基者,为发展我国半导体光电子特别是红外光电子科学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新中国早期留美归国科学家,他率先开展半导体光电现象和硫化铅探测器的研究,并与黄昆、王守武、洪朝生等召开“全国性半导体讨论会”,举办“半导体短期讲习班”,翻译出版半导体物理学书籍,规划推动发展我国半导体科技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更多内容......

  送别汤定元院士

    “拳拳爱国精神永存,铮铮红外精神长辉” 寥寥数语,或许难以概括科学大师的英才伟业,却寄托着人们最深最真切的哀思。 

  6月11日上午10时,上海龙华殡仪馆一号大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巨幅挽联悬挂两旁。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汤院士“荣誉使命科学梦”学术成长纪录片,先生的音容笑貌留给众人无尽思念。来自上海市有关部委办、九三学社、高校、科研院所、汤先生家乡政府代表、社会团体,以及先生亲属、生前挚友、同事及学生近300名各界人士排起了长队,前来送别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红外学科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定元先生。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告别仪式,所长丁雷致汤先生生平介绍。 

  6月3日,中国科学界又一颗巨星陨落。汤定元院士因病在上海辞逝,享年100岁。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办、社会各界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敬送花篮,沉痛悼念汤定元院士,并对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回忆先生往事动情地说“汤先生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动容”,“1951年,先生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国外唾手可得的优厚科研条件和可以预见的学术荣誉,带着学科前沿的视野回到积贫积弱的祖国,一手带动了新中国学科的创立和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汤定元的爱国情怀不断地感召着随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代新中国科学家们。 

  “汤定元先生提出‘垂直整合’结构模式,实现由国家科技任务带动学科发展,并组织全所研究工作的模式一直沿用至今,为现今研究所的全创新链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上海技物所所所长丁雷说。“如果看一看中国的红外物理顶尖科研和技术机构,从北京到上海,从昆明到武汉,都多多少少有着汤先生的印记。”汤先生的学生,杨建荣研究员说,中国在红外物理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上,能够追赶国外先进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优势,汤定元先生居功至伟。 

  令人欣慰的是,汤先生开创的红外事业,后继有人。40岁的中青年骨干陈凡胜研究员说,“汤定元是所里青年科学家,尤其是红外物理领域的青年科学家的精神偶像。”后生晚辈们正在努力继续着汤老未尽的事业。 

  自发前来送别的人络绎不绝。人们从心底里祝愿:汤先生,一路走好! 

    更多内容......

 
  各方悼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通过全国政协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过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通过中组部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通过上海市委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通过其办公室转达她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通过九三学社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委托其办公室转达她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肖捷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来唁电,表达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委托中国科学院办公厅表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李树深委托中国科学院办公厅转达他们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王恩哥委托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转达他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应勇,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绍良,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上海市府秘书长汤志平,上海市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原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原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委托上海市委、市府办公厅转达他们对汤定元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单位及个人:(按收到先后顺序排序)
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国科学院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致唁电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致唁电
复旦大学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致唁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致唁电
昆明物理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致唁电 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致唁电 汤定元院士的学生林和致唁电
江苏省功能材料设计原理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致唁电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委、区政府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光学学会致唁电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致唁电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致唁电
国际友人: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百岁院士汤定元与世长辞,曾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重要贡献
文汇报:新中国成立早期归国留学人员、我国红外学科奠基者汤定元院士逝世,报效祖国是他百年人生孜孜追求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汤定元院士逝世,他是我国半导体学科早期的开拓者,曾为“两弹一星”的研制作出贡献
新民晚报:著名固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汤定元逝世 享年100岁
光明日报:汤定元院士逝世
  生平图集
YX12-006-0249 YX12-006-0246 YX12-006-0226 YX12-006-0224 YX12-005-0210 YX12-003-0198 YX12-003-0197 YX12-003-0196 YX12-003-0195 YX12-003-0192 YX12-003-0189 YX12-003-0188 YX12-003-0171 YX12-003-0167 YX12-003-0154 YX12-003-0148 YX12-003-0146 YX12-003-0133 YX12-002-0121 YX12-002-0106 YX12-002-0097 YX12-002-0104 YX12-002-0089 YX12-002-0071 YX12-002-0086 YX12-002-0069 YX12-002-0063 YX12-002-0061 YX12-002-0062 YX12-001-0052 YX12-001-0048 YX12-001-0054 YX12-001-0050 YX12-001-0045 YX12-001-0044 YX12-001-0037 YX12-001-0031 YX12-001-0040 YX12-001-0026 YX12-001-0028 YX12-001-0027 YX12-001-0004 YX12-001-0002 YX12-001-0023 YX12-001-0003 YX12-001-0001
Copyright 2003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