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认真组织学习传达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时间:2023-02-14

 

  2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设主会场,研究所党政负责人作为会议代表现场参会。上海技物所设视频分会场,在所所领导、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等76人参加第一和第二单元会议。 

  参会人员围绕院会议各项报告开展自学和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面向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提出了我院未来三年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改革创新发展总思路,明确了202311方面重点工作,为研究所强化建制化基础研究,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所务委员胡伟达表示,将深入落实好会议精神,在红外科学与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产出更多创新性原创性红外物理基础研究成果,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担当。 

  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姚碧霂谈到,青年人应紧扣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贡献的使命定位,以活力和热情推动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提升,提高自身研究中理论基础与实践的结合度,将基础科研成果投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钻研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为实现把祖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青年科学家王鹏表示,在当下国内外环境时局变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青年科研人员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把个人的研究专长和兴趣与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需求结合起来,敢挑担子、敢坐冷板凳,不在意一时得失,加速自我成长,不断向“人才”靠近。 

  财务处负责人祝文洁表示,会议强调要强化“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财务处坚持“无预算不支出、无效益必问责”的理念和原则,坚持绩效导向,积极配合科研管理部门完善资源配置机制,特别是基本科研业务费的部署使用和型号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切实提高资金效益和使用效率。 

  近期,上海技物所还将陆续分类分阶段展开有针对性的学习研讨,为奋力开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力争将学习成果落在实处。 

会议现场

供稿、编审: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