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 时间:2022-10-16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上海技物所组织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务委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在综合楼308会议室集中收看并交流心得体会,各党支部(总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利用电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自行组织收听收看,全所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共950余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所党政班子的领导下,聚焦红外光电科技强国的使命,以国家队”“国家人的姿态,立足岗位,守正创新,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龚海梅: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的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报告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所党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组织系统性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好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研究所的有效落实;充分研讨“三重一大”的相关事项,管好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强青年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深化支部建在“链”上活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保障研究所各项科研任务的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起技物所人团结奋进的斗志,为实现我国红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保障。

  所长、党委委员丁雷: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我们备受鼓舞。报告指出过去十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这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中,上海技物所都有幸参与:十年中,研究所参与了我国型号发射任务130余次,筑就了国家使命驱动下的从前沿基础到材料器件再到光电系统深度融合的创新链体系,在载人航天、大气探测、探月探火、量子通信、空天安全、“双碳”战略等领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力量”。

  回望上海技物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所亦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创新先锋姿态冲在科技竞争前列:58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顆原子弹爆炸成功,上海技物所同步参与东方红一号“两弹一星”科研任务,扛起了新中国自主发展红外科学与技术的大旗;19年前的今天,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上海技物所全面参与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在60多年创新实践中,研究所上下敢想、敢拼、敢做,实现了以先进红外光电载荷服务空间强国建设需要,支撑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

  今天,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告,我国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下,更强烈感受到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与责任——红外科学与技术在航天强国、“美丽中国”绿色发展、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全面节约战略、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以及科技强军上大有可为。未来,上海技物所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需求导向下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矢志不渝,迎难而上,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上海技物所有信心、有勇气,更有底气可以扛起我国红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旗帜,用新的伟大奋斗继续创造新的伟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过去十年的工作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所纪委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助所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工作中,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抓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不断加强研究所内控管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不断完善所内自我革命的制度建设,为研究所新一轮的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助推红外光电科技强国。    

  副所长、党委委员舒嵘:

  今天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做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主要有两个方面:过去的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加速发展的十年。非常欣慰作为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参与了报告里提到的探月探火、量子信息等重大成果工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就没有重大成果产出的机会。量子卫星能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次开展空间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使得我们可以弯道超车,并引领了国际量子发展潮流。过去的十年,也是科教兴国战略落地和人才强国的十年。各类人才计划的推出和实施,年轻人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暂露头角机会,我所在的团队已经涌现出一批八零后学科带头人,九零后正在加速冒芽。也深深体会到地方经济对科技的渴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经不是口号,所里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响应党的号召,将科技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副所长、党委委员孙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开篇,体现了我党在复兴使命面前居安思危,以底线思维应对风高浪急的历史担当。报告中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阐述,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作为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科研人员,应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创新,取得更新进展。报告中关于人民路线的阐述,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属性,也是我们党员干部组织科研工作的指引,这一原则要求我们重视团队建设,发扬学术民主,允许不同意见的存在,鼓励百家争鸣。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作为基层科研单位科研骨干,应重在落实。

  副所长、党委委员陈建新:

  今天,怀着激动和庄重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切体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统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十八大以来的这1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党迎来了100年的华诞、中国人民千百年来首次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完全胜利、中国迈入了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根本保障。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报告提到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在更高的水平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人员,对此具有强烈的共鸣。我坚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务委员、党委委员、工程三室主任饶鹏: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与同事们一起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一名航天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工作的肯定,分外自豪!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我国的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发展壮大,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雄狮怒吼国人醒,中华先辈洗耻辱,巨龙腾飞九州欢,党的光辉照华夏,春风万里人心暖,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直光芒万丈,照耀祖国大地、万里山河,这也成为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

  所务委员、科研计划处处长陶俊超:

  怀着激动澎湃的心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再一次作为我国重大创新型成果的代表,让有幸成为上海技物所这支科技“国家队”的一员倍感骄傲和自豪。作为技物所的青年一代,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自觉践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国家战略和研究所新型创新体系建设,观大局、识大局,为红外技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务委员胡伟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思想深刻,既激荡人心,又催人奋进。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未来五年,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再续华章。作为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学术带头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相关论述,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红外科技人才队伍,为推动航天强国、气象强国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而努力,为实现科技兴国、红外报国而奋斗。

  党委委员、组件技术室主任李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总书记在二十大党代会上的报告,有对过去十年的自豪总结,有对人民和民族的责任担当,有对未来的高远擘画,有面对困难的勇毅前行,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道路自信中,展现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国智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建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法律等方面提升治理能力。 

  作为科技工作者,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努力探索原始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面向经济主战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用科技服务人民幸福生活。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力量,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委委员王跃明:

  怀着激动、钦佩的心情全程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激动的是中国共产党在近十年来成功应对了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全党团结和干事创业的能力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钦佩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深受鼓舞,倍受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入、全面、催人奋进。作为一线科研骨干,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深入、全面、坚决地学习领会大会报告的精神,将党中央、院党组、所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委委员、第二研究室副主任刘银年:

  这五年以来,我党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应对国际严峻局势和新冠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深深为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和人民感到自豪。

  党带领我们走进了社会主义新时代,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福人民、造福人类。在着力打造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航天强国,在国家环境生态、资源农业、应急救灾,以及提升社会治理管理水平方面,我感觉到作为一个从事航天遥感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党的事业,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早日实现,贡献一份自己实实在在的力量。

  纪委委员、工程七室副主任顾明剑:

  收看了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其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是我们从事的航天型号研制工作的指导准则,体会更加深刻,从另一个层面可以指导我们的系统工程研究;三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也为我们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式坚定了信心,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信心;“青年工作是战略性工作”,结合我所从事国家战略需求和核心技术发展,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是我所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的关键性工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我所应对国家科技发展、航天和气象发展的新格局提供了顶层思维:提升内部循环的动力,提升外部循环的技术水平,提高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我所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顶层设计。 

  综合管理部主任牛相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

  作为一名党员管理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做到真学、真思、真悟、真为。我会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握精神实质和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实际,真抓实干把热情和干劲发挥到工作具体实践中,创造性地做好具体事务,全力做好负责的综合管理部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各项重大科研任务圆满完成提供服务保障,为促进我所红外光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作出新的贡献。

所内集中收看现场

各党支部及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观看 

研究生党员各自在线收看大会开幕式

供稿、审核:党委办公室

编辑: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