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科学家精神宣传月】《光与热的奉献》文集导读(一)

来源: 时间:2022-09-30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建所64周年,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良好氛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将在10月开展砥砺奋进新征程 红外建功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月。与此同时,所科学家精神文集《光与热的奉献》即将正式出版。该书描述了研究所通过国家战略使命牵引,在红外与光电科学技术领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科学家的故事,集中梳理并刻画描写了研究所的两院院士与专家、中青年科技骨干和创新团队的群像。 

  即日起,编者将通过推送系列导读和读者感悟的形式,抢先带领大家领略一个多甲子来技物所人赓续奋进的壮丽篇章,深入体会不断沉淀的技物所科学家精神内涵,以期读者能够从我国红外光电科技发展开拓者、建设者、推动者的时代缩写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受到感召,得到激励。 

  光与热的奉献——从红外事业发展中感悟科学家精神 

  (片段摘录) 

  童卫旗 

  科学家作为科技创新的灵魂,前所未有地站到了新时代赋予的舞台中央,而科学家铸就了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具象的,红外事业的发展就是科学家精神体现的一个缩影。 

  科学家与科学同生共长。现代科学诞生于17世纪,而光学与热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两三千年以前,光与热孕育并发展了现代科学。黑体热辐射定律和光电效应是红外技术最基本的理论基础,红外线成为光与热最完美的结合。 

  科学家推动了红外技术的发展。从温差电效应到光电导效应,是红外技术发展的一次飞跃,体现了光与热对于红外技术的奉献。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的红外技术几乎还是空白;1951年,留美半导体学家汤定元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开启了我国红外技术发展的步伐,把光与热洒向了他所珍爱的红外事业。 

  提倡“三敢三严”作风,小所扛起红外大旗。195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下面简称“技物所”)成立,建所初期只是一个46人的小所。新中国百废待兴,经受战乱之苦的新中国第一代科技人,以强烈的爱国情,为新中国科技大厦的建立打下了第一根桩。在谢希德、汤定元、匡定波等科学家的引领下,技物所在建所初创期,通过任务带学科,奠定了红外事业发展的基础,把光与热聚焦在了国家需求上。 

  发扬“实干见物”传统,以遥感技术为龙头实现红外技术全方位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经历“文革”之乱的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代科技人,以强烈的使命感,担负起科教兴国的重任。在龚惠兴、沈学础、薛永琪、陈桂林、方家熊、褚君浩等科学家的带领下,技物所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建立起在空间红外光电遥感领域的优势,把光与热化作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不竭动力。 

  传承“求实、创新、合作、守信”所风精神,不断拓展空间红外遥感领域应用。成长于改革开放的一代科技人,面对市场经济的大潮,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献身科技事业,把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我所新一代科学家群体的成长,得益于老一辈科学家的传帮带,得益于研究所团队文化的传承,得益于经受了光与热的洗礼。 

  “红外成就芯天地,创新支撑强国梦”体现了技物所人的新时代风貌,以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推动空间红外遥感技术从“跟跑”与“并跑”跨向“领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到来之际,科技创新更是成为关键变量,新时代的科技人要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王建宇、何力、陆卫、丁雷、孙胜利等科学家团队为代表的技物所科学家团队,正以科学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指引,夯实在空间红外遥感领域不可替代的地位,把光与热奉献给祖国的红外事业。 

  光与热是自然现象,光与热也是研究对象;光与热孕育了现代科学,光与热也支撑了红外学科的发展;光与热象征了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光与热更是体现了科学家精神的伟大。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征程中,光与热继续着她的奉献。 

  全文即将出版,敬请期待…… 

 

 

供稿:《光与热的奉献》编辑部

审编: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