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与上外附中举行合作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

来源: 时间:2018-07-04

  628日,上海技物所与上外附中合作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在上外附中举行。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党委书记龚海梅、上外附中校长束定芳、校党总支书记方正明、副校长杜越华、副校长韩怡等出席仪式。会议由上外附中校长助理黄桂兰主持。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部分导师、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和上外附中物理教研组全体教师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方正明详细介绍了上外附中的历史沿革、培养特色、招生政策、毕业出口、办学规模和发展方向等。龚海梅从技物所的研究方向、重大成果、人才队伍、科普工作等方面介绍技物所的概况。黄桂兰就双方合作共建的筹备情况和项目内容进行了介绍。 

  

 签约现场

  之后,陆卫和束定芳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陆卫向上外附中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少年科学家培养基地”牌匾,束定芳向上海技物所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科学探究实践基地”牌匾。 

陆卫向上外附中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青少年科学家培养基地”牌匾

  授牌仪式后,陆卫和束定芳分别作了讲话。陆卫讲到,合作共建青少年科学家培养基地是技物所和学校共同的使命和事业。技物所的文化底蕴是“和而不同”,研究所承担着国家先进科学发展的使命,而让一个科学大国走向科学强国最关键的就是要靠人,要实现科教融合。高校基础的后备人才需要依靠中学的教育,上海技物所有义务把热爱物理的学生培养好,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充分利用技物所和学校优越的地理环境,把合作共建的内涵做好。此外,陆卫还表达了打造共建品牌的愿景与对深入合作的期待,希望通过发挥上外附中优秀学生的智慧,开展科研课题,提升学生的发展品质。 

  束定芳首先向上海技物所对合作共建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认为本次共建对学校的课程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以及国家人才培养等方面有重要的意义:一是对学校物理学科教学发展锦上添花;二是对学校STEAM创新课程建设雪中送炭;三是为国家培养物理科学后备人才;四是对物理学科发展有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通过合作共建,让基础和应用物理的研究走进校园,培养真正对物理有兴趣的后备人才,促进学科良性发展。 

全体参与人员合影

  本次合作共建标志着上海技物所在所校合作、科教融合、助力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等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培养面向未来的跨学科、创新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