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建设回眸

来源: 时间:2018-06-14

  2009年的上海技物所虹口园区面积约为108亩,其科研用房承担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类研发、工程型号任务研制生产、高技术产业化育成等不同性质、不同类别、不同机制的任务;未来承担的各项重大科技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使得虹口园区用房捉襟见肘。因此,技物人瞄准了上海最早的科学城区——嘉定。嘉定,不仅具有浓厚的科学文化底蕴,同时也是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基地和汽配等高新技术产业高度发展的区域,并且随着轨交的延伸拉近了虹口与嘉定的距离。 

  20091121日,上海技物所2009年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代表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所新园区建设规划方案报告》。会议认为,新园区建设规划符合研究所的定位和未来发展需要,对突破制约我所发展的体制、平台、装备、场地等方面的瓶颈、增强所核心技术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具有积极意义。虹口园区满足基础研究、核心元部件和光电系统设计和研发的需要;嘉定园区满足所承担重大任务工程制造的需要,定位重点建设航天探测器工程中心、光学加工测试工程中心、机械总装加工工程中心、产业化育成平台等。 

  根据嘉定园区的总体功能定位,本着一次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嘉定园区分为多期建设。嘉定园区一期建设又共分2个标段,1标段主要建设了红外焦平面工艺大楼、系统装调大楼、化学品仓库、门卫、垃圾站等,2标段主要建设了综合实验楼、35KV变电站、室外工程等。嘉定园区一期建设共得到中国科学院2个基建项目、国家发改委1个建设项目、科工局3个技改项目的支持,总投资25432万元(不含园区征地费用3814万元),建筑面积38719.09平方米。 

  困难、碰壁、挑战,一个个难关都被嘉定园区建设项目组、被技物人冲破。从规划、选址、征地、报建、开工、建设、竣工、报验,从森林大道的一片荒芜到绿意路2398117亩新园区,嘉定园区一期建设历经7年。让我们随着档案,一起回到2009年…… 

  2009 

  85日,上海技物所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建设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分部的合作意向书》。 

  1112日,上海技物所成立嘉定园区规划领导小组。 

  1121日,上海技物所2009年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代表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所新园区建设规划方案报告》。 

  1130日,上海技物所与上海嘉定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书》。 

  1217日,上海技物所向中国科学院提交《关于申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征用土地和建设项目建议书的请示》。 

  2010 

  17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建设嘉定园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326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嘉定规土局的《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108日,上海技物所向中国科学院提交《关于调整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征用土地和建设项目建议书的请示》。 

  1018日,上海技术物理所成立嘉定园区建设委员会。 

  1129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调整上海技术物理所嘉定园区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1221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建设概念性规划》通过嘉定区规土局组织的总体规划方案评审。 

  2011 

  223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嘉定规土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318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上海技术物理所嘉定园区规划方案的批复》。 

  59日,上海技术物理所成立嘉定园区建设工作组。 

  628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增建XX大楼和XX大楼及配套用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同月,上海市嘉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71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区下发《关于批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建造研发用房项目划拨供地的通知》。 

  同月,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项目公开报建。 

  9月,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设计公开招投标。 

  1011日,中国科学院下发《中国科学院关于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一期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11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上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勘察公开招投标。 

  1220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嘉定规土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 

  2012 

  110日,上海市嘉定区建交委、发改委下发《关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 

  29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建设用地批准书》。 

  224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市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同月,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电力公司《关于答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供电方案的函》。 

  同月,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1标段工程施工公开招投标。 

  4月,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1标段工程监理公开招投标。 

  53日,上海技物所取得上海市嘉定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正本)》。 

  515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开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等为园区培土奠基。 

奠基仪式

  同月,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2标段工程施工和监理公开招投标。 

2013

2014年 

  710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地址确定为绿意路2398号。 

  95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通过消防验收。 

2015年 

  527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二次供水通过验收。 

  626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绿化工程通过验收。 

  717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园区机动车出入口通过验收。 

  918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取得《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分期)核验合格证明》、《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取得《上海市建设项目(工程)档案验收合格证》。 

  108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取得《排水许可证》。 

  1124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通过“四方验收”。 

  是年,中国科学院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空间遥感技术及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保障项目建议书批复》。 

  是年,中国科学院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空间遥感技术及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保障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 

2016年 

  222日,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取得上海市嘉定区建设和管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获得案证书》。 

  614日,嘉定园区一期工程1标段取得上海东华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基本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核报告》。 

  1130日,嘉定园区一期工程2标段取得上海东华会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基本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核报告》。 

2017年 

  315日,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系统调装大楼空调机房

  结语: 

  现如今,嘉定园区的焦平面工程中心、系统总装总测工艺线运行机制在试运行中探索并逐步完善。红外焦平面工艺线开始承制多种系列芯片、读出电路以及面阵器件,工艺线稳定正常运转;红外系统制造装调平台已取得杂散光测试装置和大动态辐射基准源;空间制冷产品生产制作与工艺线初步具备产品承制能力。随着大口径光学关键技术光学加工厂房、特种光学薄膜研发平台的相继开工,嘉定园区二期建设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成为了上海技物所重大工程生产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承载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