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举办2018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6-01

  520日,上海技物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600余名公众来到研究所,按照科学求真地图,进行科学探索,完成了前所未有的科普体验。本次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当天活动设置了科学小课堂科学魔法秀科创驿站超级VR世界、趣味水火箭、所景航拍、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等七个主题板块。本次活动首次尝试与新民晚报融媒体合作进行直播,直播当日约1.5万人通过新民网、今日头条以及腾讯大申网等新媒体平台收看了直播。 

  与往年活动相比,本次科学日在活动形式和项目设置上紧紧围绕研究所发展“红外光电技术”的定位作了创新。子弹时间3D成像体验红外写真馆、“VR眼镜”制作观影、记忆合金变形记、液氮冰激凌现场制作品尝、“水火箭”等活动深受广大公众喜爱。利用子弹时间为来访者拍摄创意纪念照,成为本次公众日的最大亮点。子弹时间是一种使用在电影、电视广告或电脑游戏中,用计算机辅助摄影技术模拟的3D特效技术,常用来制作强化的慢镜头、时间静止等效果,因在好莱坞电影《骇客帝国》中大量使用而名声大噪,其中男主角仰身躲子弹的慢动作镜头堪称经典,子弹时间也因此得名。 

  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新增“科创驿站”板块,助力青少年创客实现梦想。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是首批入选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的25家单位之一。两年来,依托研究所丰厚的科技资源,以航天、航空遥感为应用背景,围绕红外、电子、信息等学科方向安排特色培养课程,合计培养入站中学生239名,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对口的实践点分别为闵行中学、复旦附中、长征社区以及行知中学。在科创驿站板块,来自上外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七宝中学、甘泉外国语以及闵行中学等“青年创客”代表带来了自己的科创成果进行展示。此外,上海科技周期间,上海技物所实践站还将代表全市25家实践站,在上海科技节主会场进行演讲展示。 

  作为公众科学日的保留项目,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参观,每年都能吸引大量公众以及媒体的关注。上海技物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是1985年中国科学院首批开放实验室之一,同时也是科技部信息领域唯一一个连续七次评估均获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技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的成功举办,展现了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子弹时间”创意纪念照

红外写真

VR眼镜制作与观影

记忆合金“变形记”

科学小讲堂

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