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开展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开放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5-23

  513日,上海技物所开展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开放日活动,一群来自上海市各个高中的“小研究员”们走进实验室,与科研团队一起探讨与气象卫星研制相关的技术问题。本次创新实践活动由风云四号探测仪副主任设计师孙丽崴研究员带领科普团队策划开展。日常生活中,气象卫星是人们获取精准天气预报的主要手段,风云四号是我国最先进的气象卫星,卫星研制会涉及哪些技术问题,这些问题与我们日常生活又是如何相关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和好奇,“小研究员”们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探索活动。 

  活动开场,孙丽崴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风云四号研制过程、技术水平、应用价值以及由载荷技术衍生出来的各种科学知识。科普团队设计了四个动手实验课题,具体包括无人机DIY、设计搭建激光及红外检测的报警装置、感受功能材料的特性和用途以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眼睛(扫描探测装置)的结构设计。活动现场犹如一场“科学魔法秀”,当具有记忆功能的金属材料在不同温度下形状发生突变时,小研究员们不禁感叹科学的奇妙有趣;课题组两位在读博士生展示了自己开发的无人机并详细介绍了无人机的各主要部件及其功能,还带领大家在室外进行了试飞操作,同学们争相动手体验了自己操控小型无人机的快乐;风云四号机械结构设计师设计了扫描装置,讲解了风云四号如何在36000km的高度实现对地球的大范围扫描拍照,并启发大家如何利用机械结构设计实现更多功能;机场附近的飞鸟对飞机的安全是巨大隐患,科普团队利用激光反射和红外辐射的原理设计制作了机场鸟击防控检测报警装置,小研究员们两人一组搭建了小型的激光报警装置,并成功进行了现场测试。 

  上海技物所是以红外物理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特色科研院所,大部分航天设备的研制均离不开红外光电技术。科普团队准备了小型的红外相机,让同学们借助“红外”眼睛从崭新的视角对身边事物进行了观察。实验室里的两盒水,在普通相机下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差异,但在红外相机下可以看到显著的温度差别;普通相机拍摄的桌面上看不出手掌印,但在红外相机下清晰可见。各位小研究员亲身体验了“眼见不一定为实的神奇现象,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对红外物理世界的兴趣。 

  活动最后,科普团队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上海技物所部分科研成果展,小研究员们亲眼看到了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主要载荷11模型。为期一天的活动内容满满,同学们不仅体验了科学研究的过程,还与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活动使小研究员们与技物所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和沟通,为后续开展青少年感兴趣的课题研究打下了基础。 

四个小课题活动集锦 

普通相机与红外相机成像对比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