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行2018年“四九”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4-20

  2018年411日,主题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优化安全科研发展环境”的四•九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在光电大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保密安全办牵头,工厂承办以及组件室、器件室、物理室、材器中心、工程一室和六室等部门联合协办,并诚邀全所广大职工、研究生积极参加,活动参与踊跃,整个报告厅会场座无虚席。 

  活动在龚海梅书记《关于大小安全与慎决速断》的报告中拉开帷幕,龚书记用有国才有家的精彩开场,给大家诠释了只有“大家”安全了,“小家”才会安全和谐的道理。他指出安全责任要再明确、安全措施要再细化、安全工作要更深入落实,全力保障全所科研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随后,保密安全办程东主任作关于所内危险源排查与治理的报告,他理论联系实际,在会前各部门开展危险源辨识工作的基础上,列举大量案例,对所内存在的危险源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与对策,强调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长效监管。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红十字会的领导,来为我们现场讲解心肺复急救的重要性与实际操作方法。生动的讲解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认识到了在突发事件面前要沉着冷静,要胆大心细,要利用所学的急救救护知识第一时间救护伤者,使伤者有更多存活的机会。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举手提问发言,现场气氛很活跃。 

  四•九安全专题活动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科研室的活动,它更是一个常态化的传承活动,在进行实际操作演练之前,各研究室的负责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大家都一致认为举办此项活动十分必要,也更加明确了安全工作是全所科研发展的重要保障。发言结束后,龚海梅书记从本次活动承办方工厂手里接过锦旗,传给下一个承办部门物理室,这一授旗仪式,把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专题讲座结束后,在光电大楼一楼大厅又举行了现场急救实际操作演练,红十字会老师手把手教会大家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大家积极踊跃地进行操作尝试,红十字会老师对已报名学员进行了现场考核,并颁发了初级普及急救证书。 

  本次四九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安全教育活动的形式,达到了活动的实效,而且将所四九安全活动规模也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希望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我所现场救护队伍,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救护队伍的应对能力,深入推进我所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活动现场

市红十字会黄依琴作主题报告

物理室接过承办安全专题活动的锦旗  

 活动现场

心肺复苏操作演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