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2018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18-03-08

  34日,上海技物所召开2018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率先行动’实践质量,引导创新工作布局,进一步强化全创新链发展模式和技术特长”。所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科技委、学位委成员,以及部门党政负责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青促会会员等17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龚海梅、副所长戴宁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会议。 

  陆卫所长在会上指出,科技在社会发展中作用越来越巨大,十九大以来科技强国理念被提升到新的高度,科技发展进步被赋予了政治使命,强国之路需要科技推进,技术任务也是政治任务。上海技物所作为高技术研究所,两年来航天型号任务取得斐然成绩,面向新时代,我所更要承担起红外技术发展的重任,坚持科技强所,发展颠覆性技术,转变思想观念,做好利益分配,运用好全创新链的发展模式,不同学科技术交叉,环环相扣,提升红利,在技术水平上坚持国际对标,对标国际上的发达机构、先进水平、技术状态,以此发展自身的技术能力,增强竞争力。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所传承实干见物的精神,激发动力,面对具体问题一步一个脚印解决,跨步发展。通过春季科技工作会,上海技物所将围绕新的科技目标,团结协作,持续推进,走向科技强所之路,积极参与到中科院“率先行动”和上海市“科创中心”中去,在科技强国中谱写好红外篇章。 

  会上,陆燕研究员、孙胜利研究员、陈建新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他们分别结合国际实验室等案例,在系统集成创新和核心组部件关键技术创新上,对标国际空间系统技术和器件技术,列出相关短板问题,并提出相关思路和建议。

  这次春季科技工作会按照中央关于科技强国的精神,紧贴国家重大需求,结合研究所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从科学技术国际对标的角度探讨、考量外部环境对研究所发展的影响,关注同行或非同行的竞争,以此确定今年所的科技目标任务,找出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看清形势,牢记使命,统一思想,集聚智慧,明确目标,稳步开局,努力推进今年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 

春季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陆卫所长讲话

孙胜利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陈建新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分组讨论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