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17-10-18

    上海技物所2017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班于1014日至15日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所中层干部以及党支部(总支)书记80余人作为学员参加培训。所长陆卫、党委书记龚海梅及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培训各项活动。 

  根据管理工作要点和年度秋季工作会总体部署,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深化落实国家、中科院和上海市实施创新驱动以及深化军民融合的新要求,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履职能力,以良好精神面貌在岗位上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培训包括主题报告、制度宣贯、交流研讨和嘉定园区参观考察等环节。邀请国防科工局、上海高研院、嘉定区科委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介绍了国家对军民融合、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及嘉定科创承载区建设等重大背景及部署与进展情况。邀请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授作“团队凝聚力建设”专题报告。副所长童卫旗结合自身管理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做好职能部门中层领导人员”的个人体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正在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作了简要宣贯。会上举行了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所长、党委书记与部门党政负责人代表分别签署责任合约,并对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安全、保密和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干部们加强全员思想教育,提高认识,确保研究所以安全、稳定、团结、和谐的氛围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在分组讨论中,大家围在更好地谱写中国梦之红外篇章的新使命和新环境下,如何抢抓机遇、夯实作风,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中层干部的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陆卫所长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建设成为一支值得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中科院落实四个率先、上海市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目标和使命,也是引领技物所持续发展的价值导向。他从“谱写中国梦”——在红外战略制高点中作出率先性贡献,和“实现强国梦”——在对比发达国家先进研究机构的科技能力中找差距,实施变革性驱动,两个角度分析了用红外光电技术为国家“筑梦”的着力点,并提出要用使命性和经济性两方面的思维和创新、共享、协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所的竞争力,通过培育新技术和加强前瞻布局来夯实红外领域的创新性技术优势;通过共享技术和知识积极化解多型号并举和低成本快节奏的市场压力;通过二级管理的模式提升管理效益,快速适应国家管理要求用好用活国家政策。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都深有感触,纷纷表示:培训学习开拓了眼界,碰撞了思想,收获了知识,对提升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有很大帮助。并感到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作为中层管理人员更需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一名有追求、有胸怀、有作为,作风硬、能力强、能带队伍、能打硬仗的中层管理干部,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培训动员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纪委书记唐铮作《实现率先行动与科创中心建设战略联动》报告

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副主任金世珍作《嘉定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建设及相关科技政策介绍

 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调研员张如生作《大力推进军民融合 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报告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孟兆晨作《团队凝聚力建设》辅导报告

技物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交流“如何做好职能部门中层领导人员

所长、书记与部门党政负责人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分组讨论

学员参观嘉定园区实验室

所领导参观嘉定园区实验室

陆卫所长总结讲话

全体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