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并专题研讨人才工作

来源: 时间:2017-10-09

  930日下午,上海技物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所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近20人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龚海梅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中央党校中科院所局级党政正职领导人员培训班学习交流了学习体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在2017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狠抓研究所年度各项科研、管理等工作推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所长陆卫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技物所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技物所人才队伍现状和人才引、育、留主要举措,分析了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结合所的实际着重提出了现阶段人才工作相关思考和建议。报告提出技物所的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从中国和国际两个视角,即在争夺红外战略制高点中的率先性贡献上,与美国喷气推进国家实验室等相关科研机构进行比对中,寻找出谱写中国梦-红外篇章中的人才短板问题;要用习总书记提倡的“名利双收”办法对短板进行综合治理,既要用“名-事业激发”充分展示红外新篇章的光环,增强自信与执着,激发人才创新勇气和毅力,又要重视“利-物质激励”充分展示红外新篇章的金色,增大人才的激励强度,形成在社会上有竞争力的获得感;结合所“一三五”规划,把完整创新链的特色融入到人才成长特色中去,让工程人才有创新见长,让创新人才有应用见长,在国内竞争中逞英雄,在国际视野中出奇兵,扎实推动战略性人才、管理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  

  与会同志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所“一三五”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就加大研究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力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发挥国家相关战略必争领域科技力量作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加强战略谋划,研究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强化分配激励,为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制度保障;积极谋划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着力加强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促进研究所三重大成果产出。 

  会后召开党委会,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传达了院党组《关于开展向洪国同等5位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对推进参与科创中心建设和军民融合进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活动、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部门助理的推选、党员发展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号召广大党员和职工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实干见物的优良传统,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