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2017年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7-05-27

    526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召开2017年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所长陆卫作的年度《所长工作报告》、工会副主席孙小进作《所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年所工会经审报告》、《2016年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2016年收支概况及业务招待费、福利费专项支出情况报告》、《固定资产投资、科研项目进展与落实情况报告》、《所型号项目进展与落实情况报告》。 

  会议对《所长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在以攻坚决战为主题的2016年,全所上下协作奋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度重大型号研制和发射任务,在科研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所“十三五”规划推进落实的关键之年。要坚定在红外光电领域继续发挥骨干引领与攀登作用的发展目标,着力从科技创新、结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做实改革,加强顶层策划与推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同时,要加强前瞻研究、关键技术和重大工程的全创新链建设,提升所的研究与制造协同发展能力,争取在国家战略高技术价值链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认为,所工会围绕中心工作,在履行“参与、维护、建设、教育”职能过程中,开展各类工会活动,激发职工履行岗位职责,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为促进所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工会进一步团结凝聚职工,齐心协力推进所的改革创新发展等各项工作,在“鼓励职工岗位建功立业、提高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学习热情”上出新招、求实效,为推动所的中心任务,确保完成重大任务和各项科研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陆卫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红外技术是国际上强国必争的战略高制高点,是推动我国从弱到大、从大到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坚守在红外光电领域担当国家使命的战略定位,是发展红外光电技术的初心和立所强所之本。技物所在历史的积累中铸造出从微观机理探究到空天光子感知的大科学尺度的创新价值链,是支撑用中国方案实现开拓到跟踪,并行到领跑的基础和优势。陆卫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从国家科技布局变革到行业内外竞争格局变化,以及研究所自身的创新研究模式探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要强化制造能力和人才队伍的基础,构造创新驱动的优势,从市场经济角度建立效益文化,在国家实验室建设大潮中做好研究所的“主建”工作,抓好国家实验室的“主战”机遇,继续让红外光电技术闪耀出科技强国之光,让技物所在中国大地上谱写红外强国梦的新篇章。 

  会议在所歌《创造明天的辉煌》中顺利闭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