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青年荣获多项荣誉表彰

来源: 时间:2016-07-04

  629日上午,科技系统举行青年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会暨2016年科技系统青年表彰会。上海技物所科技青年硕果累累,荣获多项市级、科技系统青年荣誉奖项。国防创新实验室碲镉汞红外焦平面研制青年团队”荣获“上海市五四奖章集体”,“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探测青年研发团队”和陈路同志分获“上海科技系统五四集体奖章上海科技系统五四个人奖章称号。陈致、王瑞分获上海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上海科技系统优秀团员称号。 

  国防创新实验室碲镉汞红外焦平面研制青年团队是我国航天红外载荷领域的核心研究团队,该团队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覆盖全大气红外窗口波段的航天推扫焦平面技术体系,在实践7号卫星、实践9B卫星等4个卫星的主载荷中成功实现了高灵敏度、高分辨率、高可靠卫星红外应用。在我国航天红外技术史上,实现了红外焦平面应用、高分辨率红外观测、12.5微米焦平面长波应用等3次里程碑式跨越。推动了我国多个重大卫星工程红外型号装备的立项和实施,带动了环境和灾害监视等重要应用研究。 

  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探测青年研发团队是技物所工程三室一直年轻有活力的青年航天遥感探测载荷研发集体,该集体承担了我国新一代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探测载荷的研制工作,完成了多项探测遥感载荷的关键技术攻关,并完成了原理样机、工程演技的研制,使系统的核心探测能力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陈路同志是碲镉汞分子束外延课题组的重要青年科研骨干,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院级科研项目。陈致为在读硕博连读研究生,所团委副书记,在团委的工作中将服务于广大青年作为目标,牢记共青团的宗旨,在各个活动中积极主动承担各项责任,将事情做好。王瑞为在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组件技术室开展研究生课题研究,创新性地开展单片集成微偏振光栅的InGaAs焦平面探测器的理论分析与工艺研究。该研究成果可应用于新型短波红外偏振成像系统,提高目标探测和识别能力,对红外偏振遥感仪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排左三为国防创新实验室碲镉汞红外焦平面研制青年团队代表

一排右三为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探测青年研发团队代表

一排右四为陈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