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氮泄压引起误解 雾气弥漫原是一场虚惊

来源: 时间:2016-06-29

  627日晚,上海技物所玉田路园区内由于液氮贮槽压力偏高造成泄压阀冲开引起液氮外溢,园区内顿时雾气缭绕。半小时后,液氮贮槽压力恢复正常,雾气逐步散去。不明所以的周边居民对此现象颇有顾虑,27日晚上海电视台也就此现象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8日,为让大众了解事情原委,研究所联系了上海电视台以及若干上海主流纸媒对前晚的情况给予了说明。研究所在研制航天用光电产品和开展物理探究活动时,需要用到液氮为深低温的实验作环境保障,这在研究院所是较为常见的。液氮在平时储存于液氮贮槽内,由于使用及加注导致容器内液氮量的变化会引起贮槽压力变化,特别在加注液氮过程或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压力可能会变大,通过泄压阀放气可使贮槽内压力平稳。发生液氮泄出的液氮贮槽在625日刚刚加注过液氮,在压力过大情况下通过泄压阀放气还属正常现象。 

   百姓所见的雾气实际上是气化过程中的液氮,大家都很关心那么多外溢白雾是否有毒,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答案是否定的。液氮作为液态氮气,无毒,无色,无臭,无腐蚀性,不可燃。气化中的液氮温度已经上升到安全范围内,且变成氮气后不支持燃烧(空气中70%是氮气)。液氮由于其低温、液态的特性,还被用于青少年科普教育,国内外的科学达人们设计了许多趣味实验,被大家所熟知的便有液氮冰激淋(技物所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之液氮冰激凌制作)此外,舞台表演中,也常利用液氮气化形成雾气腾腾的舞台效果。 

  总而言之,研究所夜晚时分的“雾气缭绕”是虚惊一场,大家大可不必为此过分担忧。

   

[video:上海技物所液氮外流_白烟弥漫及时处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