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6-05-06

  429日,技物所第28期“青年创新论坛”顺利召开。青促会会员孙聊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微纳材料中光电特性的应变调控的主题报告,匡定波院士、郭英书记、陈效双、王少伟、胡伟达、郝加明等专家及青促会会员和青年科研人员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 

  论坛上,孙聊新首先简单介绍了top-down方式制备的微纳结构中的应变相关研究,主要包括外延材料应变问题及应变型SiCMOS器件性能的改善。进而,引入bottom-up微纳材料体系,介绍了现代智能、可穿戴、可折叠微电子器件发展趋势下,人们对应变型微纳光电子器件的基础物理研究及技术应用的迫切需求。随后,对应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有选择地综述了过去十几年人们在应变调控微纳材料体系的电学、光学及光电探测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研究成果。最后,孙聊新详述了他们在应变调控单个纳米线材料光学特性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及进一步研究计划。期间,匡定波院士对研究课题提出了建议,各位专家和青年科技人员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尤其是在迅速发展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方面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