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汤定元喜迎95岁华诞

来源: 时间:2015-05-19

  512日上午,汤定元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暨95华诞庆贺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这是一堂名副其实的“四世同堂”的盛会,参会的有汤定元先生的“四代”学生、当年同事,更有远道而来的兄弟单位代表。     

  会议开始,与会者全场起立,以掌声向汤定元院士表示祝福,所学术委主任何力致贺词。九三学社中央、九三上海市委、中共上海市科技党委致信祝贺。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陈弘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昆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侯阳到会致贺。

  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汤定元院士坚持走到台前,向所有与会者表示感谢。他说:“95只是个数字,我来到技物所已经50多年,希望技物所发展得更好,尽可能地做到更好!”简短朴实的语言再次赢来全场掌声,这是全体与会者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的集体致敬!     

  汤院士的学生、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做了题为《学习汤先生的科学精神》的主题发言。他说,早在中学阶段,他就阅读了汤先生翻译的《眼睛和太阳》,未料到1978年他成为“文革”后汤先生的第一个研究生。在他心中,汤先生一生最核心的精神就是为祖国做贡献,他写给国防科委领导的三封信直接推动了中国红外技术的发展。在他心中,汤先生也是一位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始终工作在科学最前沿的科学家。他对科学的敏锐度,对攻关方向的准确把握,使技物所得以赶上甚至超越国际同行。在他心中,汤先生的一生始终把工作放第一位,以科研事业作为人生最大乐趣。学习汤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精神,以此激励自己,不断求实创新。汤院士的学生、北斗二代卫星导航应用技术项目总设计师蔡毅研究员随后做主题发言,着重谈了汤先生对其思想的影响,就老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vertical integration”(垂直整合)思想对其在北斗二代应用技术发展规划、路线图及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蓝图的应用和影响做了描述。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效双研究员也做了“严谨和创新的学术思想,引领实验室的发展”主题发言。

    副所长戴宁、丁雷主持会议。为真实还原汤先生求学、开展科研工作历程,充分展现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潜心治研的科学精神,研究所制作了汤定元先生纪录片——《荣誉使命科学梦》,并举办“汤定元院士学术成长资料展”。 

全场起立鼓掌致贺

播放汤定元先生纪录片

汤定元先生讲话

汤定元院士在前排就坐

学术委主任何力致贺词

九三学社副主委钱峰宣读赵雯女士贺信

陈弘达副所长宣读半导体所贺信

侯阳副所长宣读211所贺信

褚君浩院士发言

蔡毅研究员发言

陈效双研究员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