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15-05-18

  感受红外物理与光电技术的无尽魅力 

  515日至16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如约“开门迎客”,应邀和自发前来的200余名上海市中小学生及市民得以进入高大上的研究所过一把科技体验瘾。     

  中科院院士匡定波先生的出场立刻引来孩子们的呼声一片,85岁高龄的“院士爷爷亲临科普活动现场,让孩子们雀跃不已。他说,技物所从事红外物理技术研究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主要科研成果应用在航空航天各个领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原本不太好学的物理知识变得有吸引力,让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芽,为研究所储备未来的科技力量。   

 

匡定波院士欢迎小朋友 

  王建禄副研究员和郑伟波研究员先后为学生们作《光的故事》和《空间技术及其应用》的科普报告。门外站立的家长们一边含笑看着求知若渴的宝贝们,一边笑说,“看,瞧我儿子的嘴巴张得……都听傻了”。之后的科技体验环节更是人气爆棚,研究所精心设计的四个主题场馆让孩子们马不停蹄。“来,我们来拍报名照。”在“热红外成像”的小黑屋中,工作人员给每个学生拍照。在黑暗的环境中,热红外相机依然能拍出像底片一样的照片,学生们看了兴奋不已。“这是运用了热辐射原理,人体身上有温度,温度愈高,辐射出的总能量就愈大”。志愿者们告诉学生们,这种技术运用在气象卫星上,地球向外有热辐射,当云层厚时向外的辐射强度就会发生变化,由此判断是阴天,还是晴天。另一间展示“紫外刑侦设备”的教室里,学生们戴上特殊的眼镜,放在桌上的物体顿时显示出了肉眼看不到的痕迹。“像一些指纹、唾液、血液,即便擦干净,还会有残留,因为微弱,肉眼看不见,但是在激光的照射下,微弱的特征就会发出荧光效果,便可看到,由此找到凶杀证据。”这些物证检测设备一直用于协助刑警破案。此外,LED可见光通信、基础光学小实验以及机器人舞蹈秀等项目也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学生家长说,“孩子们对这些展示都很有兴趣,我女儿简直玩‘疯’了,迷得不愿意走了。”     

郑伟波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王建禄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每年5月定期举办。走进研究所,让孩子们对系统学习物理知识有了初步认识,红外线、紫外线、机器人、无人机等酷炫的名词变得立体生动,也让原本“神秘的研究所变得亲民,拉近了科学研究与普通百姓的距离。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太仓机器人学会、以及上海市公安局刑警803的大力支持。 

孩子们观看NAO的表演秀

紫外刑侦工具体验

LED可见光通信

光学小实验

驾驶视觉体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