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举办“四·九”安全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15-04-20

  为了铭记196549日我所发生的氢弹爆炸事故教训,增强职工、研究生的安全责任意识,49日被定为所安全日。每年的49日,我所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今年的“四·九”系列活动,由所保密安全办公室主办,红外器件室、组件技术研究室承办,诚邀全所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积极参加。所领导很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龚海梅书记出席了培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赠书活动。经过所保密安全办负责老师的精心挑选,准备了有关食品安全、用药安全、交通安全、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等科普书籍,免费向全所人员发放,普及生活中的安全防范知识,受到了职工、研究生的欢迎,近1500册书籍在半个小时内就已发放完毕。 第二部分是安全培训报告会。会上,首先由龚海梅书记做《该听___的话》的报告,龚书记用精辟、幽默的语言诠释了做人、做事的方法与哲理。随后,特别邀请了市安监局王强毅老师做《实验室安全操作技能及常见事故应急处置方法》专题报告,王老师理论联系实际,生动地阐述了实验室的危险有害因素、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以及实验室安全操作要求;形象地描述了一些常见的急救措施与注意事项。红外器件室的王妮丽根据自己银行卡被盗刷的经历,提醒大家用卡安全。活动还准备了互动问答环节,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 第三部分是救护技能现场演练。王强毅老师亲自指导急救的方法,比如紧急救护步骤、心肺复苏、包扎等。大家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亲身体会了急救过程。 

  另外,此次安全日系列活动还包括利用所橱窗宣传职业健康防护、劳防用品使用及用电安全知识,悬挂安全条幅等。本次活动普及的范围广,参与度高,对于增强职工、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