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召开2015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

来源: 时间:2015-03-11

  34日,上海技物所2015年度春季科技工作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龚海梅书记主持,所领导班子、老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等9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紧紧围绕“改革和年度重点工作”的主题,所长陆卫首先做了动员、初步改革方案及总体要求的报告,丁雷副所长报告了所年度型号工作重点和后续任务落实情况,龚海梅书记作改革部署思考和实事项目有关情况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就“所初步改革方案、完成重点工作、争取后续任务采取的措施、2015年度实事项目”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陆卫所长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我所迎接机遇和挑战新一轮高潮之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定势之年,更是我国空间遥感技术发展道路上的技术跨越决战之年,承上启下,任务繁重。新形势下,科技的发展与改革唇齿相依,需要我们改革创新协同推进方法;追逐并实现“技物所梦”与技物所人的梦高度关联,需要我们改革创新同舟共济模式。与此同时,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提升,我所经费总量稳定增长,并且在重大贡献上持续表达出不可替代之作用,我们需要改革、也有机会改革。因此,我们更要乘势而上,紧紧抓住科学院分类改革和上海科创中心、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契机,把所领导班子精力用于更多地解决重大项目的协调和工作推动上,更多地聚焦在重大工程任务上;要进一步激活研究室对工程任务的推动力,更好地保障工程任务的全面完成;要进一步提升职能部门服务科研一线的能力,将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更聚焦在科研发展上。他表示:2014年我们都蛮拼的,今年要迎接黎明的曙光,会是蛮苦的,我们需要苦中有乐、乐在其中的风范,共同铸造技物所载入史册的2015 

  丁雷副所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4年度所参加发射及在轨工作产品、对外交付型号产品的情况,以及今明两年计划发射和交付产品的任务;梳理了型号任务进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重点工作要求;最后详细介绍了后续任务争取和重点发展技术情况。 

  龚海梅书记在题为“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的报告中,分别从“国家科技发展需求的迫切需要、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巨大压力、同行竞争外部环境的紧迫形势、所内现有体制机制的问题制约、广大员工美好愿望的热切期待”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所进行改革部署的背景,提出了“吸取历史经验、坚定改革信心信念,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改革深化深入,优化科研布局、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提升两个能力、确保科研任务与发展,注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激情与活力,面向市场搞活、促进技术转化”等六方面的深化改革部署初步考虑,要求“目标准、步子快、扎实推进”,达到“增强完成国家任务的能力、增强创新的能力、逐步建立起面向国家经济市场导向的组织结构、队伍年轻化且更加有活力”目标。 

  在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过程中,大家对所领导作的三个报告一致表示赞同,认为比较务实;同时更充满期待,希望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干练一点、硬气一点,对改革可能要触动局部利益的顾虑,少一些瞻前顾后,多一些雷厉风行;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构筑出改革路线图。 

  陆卫所长在最后会议总结中再次强调:我们一定要抓住深化改革发展的机遇,下定决心、下大力气,不断改革创新,乘势而上。所领导班子非常感谢大家能同舟共济,对所的改革创新发展的认识和呼唤达成了共识;并表示将认真研究解决落实大家从人、财、物、资源配置、运行机制、发展体制、效率提升等多方面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关于2015年度实事项目,将尽快研究确定并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 

大会现场

陆卫所长作报告

丁雷副所长作报告

龚海梅书记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