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联合兵器工业211所成立“红外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

来源: 时间:2014-12-29

  201412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一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红外探测技术联合实验室在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举行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课题评审会。虹口区人民政府产业园区服务办公室乐子幸主任应邀参加会议,理事会理事长兰戈所长、副理事长陆卫所长和姬荣斌副所长,何力研究员、实验室主任陈效双研究员、李东升研究员、丁瑞军研究员,夏项团处长、徐勇处长、韩福忠副处长、应秀丽副处长等理事会理事以及联合实验室骨干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联合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兵器二一一研究所所长兰戈主持会议,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首先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陆所长首先对虹口区领导和各位理事以及双方实验室骨干成员的参加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联合实验室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通过前沿科学的联合研究以及共性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持续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技术难题,做出国内外学术界公认有重要科学价值的创新成果;上海市虹口区园区办乐子幸主任随后发表讲话,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表示虹口区地方政府将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并希望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兵器工业集团二一一所能够以实验室为依托,在光电探测高科技领域持续加大产业化力度,为地方科技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在兰戈理事长和陆卫副理事长的主持下,进行了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仪式,并为理事会成员和实验室主要领导当场颁发聘书。 

  会议随后成立了联合实验室第一届课题评审专家组,联合实验室主任陈效双研究员主持进行了首批实验室入选课题的申请书汇报讨论。史衍丽研究员报告了“宽光谱低暗电流InGaAs PIN器件和APD单光子探测器件的研究”;胡伟达研究员报告了“长波HgCdTe红外探测器件的暗电流机理研究”;胡旭研究员报告了“热释电单晶薄膜红外探测器极化稳定性的研究”;陈建新研究员报告了 II类超晶格InAs/GaSb红外探测器件研究”。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报告,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做的前期基础研究,在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家军民需求背景相结合的前提下,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改进意见。会议最后由理事会理事长兰戈所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兰所长强调实验室在今后发展中需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之间的交流沟通,发挥各自研究所的优势基础,为各自单位红外探测技术向更广泛应用领域发展做出贡献。 

陆卫所长

兰戈所长讲话

乐子幸主任讲话

揭牌仪式

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1 陆卫所长致辞 

   

  2 兰戈理事长讲话 

   

  3 乐子幸主任讲话 

   

  4 揭牌仪式 

   

   

  5 颁发聘书 

   

  6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