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中科院光电口六所一院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 时间:2014-11-10

  115日,由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承办的第22届中科院光电口六所一院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成功召开。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光机所党委书记饶瑞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杨虎、光电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马彩文、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长春光机所副所长金宏等七家兄弟单位领导,以及部分老党委书记、党务干部等30人汇聚一堂,缅怀先烈、重温党史,秉承精神、共商党建。会议由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 

  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是:在中科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总结经验、明确定位,创新思维、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光电口七家单位党委书记围绕“在更好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重大产出目标的实现的过程中,如何增强党政合力,发挥党建工作“保障率先”的作用”、“按照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增强保障的要求,持续创新载体和抓手,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内控管理等党口职能工作进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等专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等内容,分别做了党建工作主题报告,与会同志并展开热烈讨论。整个会议严肃活泼、简洁高效。 

  会上,方新副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光机口传承21载党建工作研讨会的优良传统,各单位工作富有成效,特色鲜明。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使会议召开更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她在分析了中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后,向与会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国家发展大势,瞄准自身定位,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方针、路线、政策、规章制度等,用好政策,助推发展。二是要谋成事、谋大事、干成事、干干净事,抓紧深入学习、研究、制定推进贯彻“率先行动”的一揽子实施方案,光机口各单位要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长远布局,协调支持、合作共赢,深化研究所改革和分类管理,实现重大突破。三要坚持党政密切合作,切实改进党建工作,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党风廉政、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规范选人用人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坚持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决不松懈,同时加强对国家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科研用地等领域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出问题。四是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党支部和党务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所作为,在带好青年科技工作者队伍中发挥应有作用。 

  在进行会议总结时,龚海梅倡议,按照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我们要乘风破浪,不断弘扬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精神、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勇于担当精神、努力作出重大成果的团队合作精神、与时俱进锐意改革进取的奉献精神,努力探索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为“率先行动”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最后,上海技物所与光电研究院举行了下届研讨会承办交接仪式。与会同志会前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徐明陪同下参观了纪念馆。 

方新书记与各院所党委领导合影

与会代表合影

与会代表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方新书记与四大纪念馆馆长交谈

方新书记在会上讲话

与会代表交流工作

与会代表交流工作

会议主办权交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