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纪念“跨入红外科研与应用领域50周年”暨建所56周年

来源: 时间:2014-10-30

  20141028日,上海技物所召开红外璀璨五十年主题报告会纪念研究所跨入红外科研与应用领域50周年和所庆56周年。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老领导、全所中层以上干部以及职工、研究生、老同志代表150余人参加大会。所长陆卫主持大会。 

  报告会上,党委书记龚海梅做主题发言。他简要回顾技物所的创立和从事红外科研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回顾历史不仅是缅怀共同奋斗创业的往事,更在于宏扬技物所人创新图强的精神,激励全所同志奋勇前行。在技物所从事红外科学技术的半个世纪里,技物所人深切体会到,推动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最强大动力在于国家与人民的需求,研究所发展的每一步都与国家建设需要紧密联系。1964年,技物所调整集中于红外科研是国家加强国防科技建设的需要,技物所人积极响应并勇于担当,体现的是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使命感”。这种精神是技物所在攻坚遭遇困难甚至重大挫折时,总能顽强地克服取胜的精神支柱,是要永远继承发扬的。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攻关创新,要从国情出发创造性解决自主掌握和应用技术遇到的难题。只有率先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方能彰显技物所的特色与优势。重大成果的产出是在需求牵引下通过扎实的系列性研究与技术集成取得的,围绕重大目标协力合作创新才能成大事。当今,我国正迈入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正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自我变革是研究所在竞争中生存发展的成功之道,国家与人民对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寄予厚望,习总书记向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改革要求。展望未来,我们要继承与发扬实干的作风,与时俱进,努力创新,为国家作出新时期的新贡献。 

  汤定元院士在大会发言中简要回顾了我国决定开展红外科学技术研究和技物所转红外的历史缘由,匡定波院士则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红外技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勉励中青年科研人员“只要方向认准了,一直走下去就会有好的发展。随后,中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傅雨田研究员做交流发言,分享了他的科研团队在发展技物所红外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方面的工作历程和亲身感受。 

  陆卫在讲话中谈到,技物所有着令人骄傲的历史,也有着令人激动的发展前景。在红外物理技术方面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产生的文化积淀,体现的是技物所人的历史担当和文化精髓。在新科技革命曙光初现,我国科技发展处于变革期,中国科学院努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当下,组织召开这场报告会具有特殊意义。既是回顾历史,向为技物所和国家红外科技事业的发展挥洒热血并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致敬;也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广阔的胸怀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新贡献。新起点上,技物所要响应国家和中科院的要求,主动求变,不断调整工作模式和理念,理顺生产关系,力争在“率先行动”的改革中锐意进取,在发展新技术上不断有创新成果,努力为实现我国的红外强国之梦创造技物所的辉煌未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30多名老同志代表应邀出席,共叙历史,共话情谊,对所的改革发展畅谈建议并送上祝福寄语。匡定波院士、龚惠兴院士、薛永祺院士以及老领导严义勋、吴增烈、徐如新、郭英等出席座谈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