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响应“率先行动”计划对研究所战略规划开展研讨

来源: 时间:2014-08-20

  8月2日至15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分三场召开2014年度秋季科技工作会议暨战略发展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批示,深刻领会院2014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就推进技物所“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部署。会议从所的关键技术发展、科技布局、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全方位剖析发展态势,明确定位、特色与核心竞争力,对事关所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问题展开研讨,为打造新一轮技术竞争优势先期布局,并提出配套改革方案。所领导、院士、所科技委、学术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会议。 

  8月2日首场科技工作会上所长陆卫首先就所的战略规划总体思路作了交流报告,接下来丁雷、孙胜利、傅雨田、刘银年、舒嵘、何力、戴宁、汤心溢、陆燕等先后围绕发展趋势、重大任务、瓶颈技术作了专项工作汇报。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与议题分组展开研讨。

  陆卫指出,回顾历史发展,一批自主研发的在轨红外探测载荷成功应用,精准、圆满地满足国家需求,是技物所在红外技术空间应用领域保持“科技率先”的立所之本。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指导思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铺开,核心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国处于空间大国向强国发展的转型阶段,国家技术择优的选择模式已逐步发生根本变化,诸多领域将面临消除壁垒、打破垄断、重新洗牌的改革浪潮,一方面军工集团作为国防建设的主力军发展迅猛,此外更要关注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和发展速度。

  陆卫认为,技物所作为科学院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所,应充分发挥科学院的特色与优势,重新思考竞争态势和技术布局,走与工业部门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在国家战略高技术价值链中,我们应首要关注国家亟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充分研判分析、聚焦抢占红外技术战略必争领域的制高点,规划明确的路线图并认真推进落实,巩固和发展有工程技术特色的团队协同模式,聚焦于产品与需求的适应性、产品技术的先进性以及技术实现的时效性,以“技术率先”来满足国家需求。在技术保持领先的产品稳定阶段,要致力于不断提升产品功能指标,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加强技术储备,争取实现效益最大化。才能有效应对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

  陆卫强调,应当认识到,“以用为本”正在成为技术发展主旋律,“市场”对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将起决定性作用,这要求研究所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且在满足需求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关注经济成本。职能部门要把规划做细做实,对重点领域要有详细阐述,既有技术水平发展预期也有经济效益发展预期,确保规划能成为技物所深化改革的总施工图和总台帐,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与会干部交流研讨中对“以用为本,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思路表示了普遍认可,对通过深化改革来推动并确保技物所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共识,对能积极推进研究所跨越发展并产生显著效益的关键技术与专业能力进行了商议,并对推进市场化的机制体制改革表达了迫切希望并给出了中肯建议。

  此次科技工作会议是技物所就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着眼于“率先行动”计划和加快改革创新、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次“头脑风暴”,不仅有思想的碰撞,也凝聚了智慧,为技物所推动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

 

  科技工作会议现场

 

  陆卫所长发言

 

  丁雷副所长作专题报告

 

  孙胜利研究员做报告

 

  傅雨田研究员做报告

 

  刘银年研究员做报告

 

  舒嵘研究员做报告

 

  何力研究员做报告

 

  戴宁副所长做报告

 

  汤心溢研究员做报告

 

  刘银年研究员做报告

 

  陆燕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