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长波红外焦平面组件”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14-04-17

  41日举行的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上,我所“航天长波红外焦平面组件项目荣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以满足海洋、环境、气象、军事等领域对提高室温目标的探测灵敏度和目标识别能力的迫切需求,研制航天红外相机的核心器件-长波碲镉汞红外焦平面。该项目发展了大面积掺杂型碲镉汞材料制备和新型芯片结构技术,解决了器件均匀性控制、暗电流抑制等问题,降低了器件应力敏感性和串音,实现了工作波段向长波红外波段的拓展,提高了探测灵敏度和分辨率。 

  在关键技术突破的基础上,该项目在国内首次研制出截止波长10.7微米的星载碲镉汞长线列焦平面组件,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和可昼夜观测等特点。投入业务运行后,获得了我国迄今分辨率最高的红外波段卫星对地成像图片。同时,在国内首次研制出截止波长12.5微米的星载碲镉汞红外焦平面组件,是目前我国在轨工作波长最长的红外焦平面组件。 

  该项目实现了国内第二代高端红外焦平面组件首次在轨应用。成果已先后用于地表温度反演、热环境研究、热岛效应监测、西部环境保护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形成的长波红外焦平面组件技术保证了航天红外高分辨装备实现自主可控,大幅提升了空间观测能力,支撑了我国红外遥感技术向全谱段和甚高分辨率的发展,具有技术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