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首批年度重要科技进展揭晓

来源: 时间:2014-03-19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全所职工奋发向上,上海技物所在年度表彰大会上对年度优秀职工、技物所荣获各类科技成就奖、2013年度优秀创新项目及优秀组织奖、年度重要科技进展以及所保密安全先进集体、个人进行了表彰。匡定波院士、方家熊院士、陆卫所长、龚海梅书记、戴宁副所长为获奖个人、集体授奖。 

  其中,技物所年度重要科技进展是首次评选,旨在鼓励和宣传所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产生的重大科技进展,使全所职工进一步了解所内外科技发展动态,在承担的各类项目中共享科技成果。经各部门提交推荐申请,主管所长、职能部门初评,全体院士专家总评组评选后,三个项目获得此所内重量级称号:“嫦娥三号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天基高分辨率空间目标成像技术”以及“实践十五号飞行器光电组合探测系统”。 

  嫦娥三号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的软着陆,实现了着陆区三维地形快速扫描成像,为着陆器避开月面土坑和石块实现安全着陆作出了重要贡献。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采用多元并扫高重频快速成像技术实现在0.25s时间内获取30˚╳30˚视场成像,单幅图像激光点云达到20万点,测距精度优于5cm。采用该体制的激光雷达在航天上作为软着陆载荷应用尚属首次,应用成果获得同行和探月总体部门的肯定。该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我国后续的空间着陆避障和交会对接等任务,进一步改进后可在飞机避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天基高分辨率空间目标成像技术实现了我所目前在轨最高空间分辨率的成像相机研制,圆满完成在轨任务。此项技术的突破使我所在天基空间目标高分辨率成像技术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角秒级高分辨率光学相机研制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使我所在国内天基目标观测成像技术领域有了知名度,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 

  实践十五号飞行器光电组合探测系统首次集成了主被动探测相结合的可见光、红外、激光、二维伺服机构共光轴设计的天基跟瞄系统,设计方案独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达到当前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圆满完成在轨实验,验证了光电组合远距离大空域目标探测识别、多传感器信息快速融合、全天候连续跟踪测量、高精度测距测角、近程清晰成像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技物所在天基监视、目标识别领域占得先机,获得了用户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