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青促会小组成功承办第53期上海交叉学科论坛

来源: 时间:2013-12-26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技物所小组承办的主题为“空间遥感与天文观测技术及其应用”的第53期交叉学科论坛于20131219日至20日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召开。上海技物所陆卫、郭英、张涛、危峻等专家,上海市卫星遥感与测量应用中心尹球副主任,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胡以华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毛志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沈芳研究员以及上海光机所、上海天文台、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所等兄弟院所青促会成员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峻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及历届论坛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科研,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胡以华研究员以“空间激光成像技术”为题,介绍了空间激光成像应用情况,并从合成孔径激光成像和激光反射层析成像等几个方面探讨未来在激光成像探测领域的新技术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危峻研究员以“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介绍及后续发展设想”,详细介绍了载人航天重要载荷--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的研制情况,并结合国内外研究需求和仪器研制情况,与潜在用户--海洋二所、华师大等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遥感应用专家就如何用好遥感数据,提了许多具体而又建设性的意见。毛志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海洋水色遥感的研究进展,结合我国海洋卫星遥感仪器的应用情况,提出了许多明确的应用需求和要求,为后续相关仪器的研制提供参考。尹球研究员通过对下垫面反射率误差的分析,研究大气及气溶胶等模型,希望能够为卫星遥感的大气校正的方法和效果进行选择和评价。沈芳研究员以“海岸带悬浮物动态变化的遥感观测”为题,介绍了基于遥感观测数据的海岸带悬浮物的变化研究情况,该项应用研究可以为我国海岸带悬浮泥沙及污染等情况提供非常有效、实时的数据支持。 

  上海技物所青年科研学者许春围绕红外观测与前沿天文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析,他指出红外天文为天文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方法和视角,为各国所重视,并具体介绍了目前各国在红外天文卫星及载荷方面的研究进展,结合国内的研究情况,对红外探测器研究提出了明确且非常高的技术指标。可以说红外天文的探测灵敏度是要求最高的,可以引领我国红外遥感仪器及红外探测器的研究。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应加强该领域研究。上海光机所青促会会员刘继桥重点介绍了空间激光遥感技术的众多应用情况,特别是利用激光进行引力波测量的技术,使大家对未来的重力卫星有了初步的了解。上海天文台青促会会员宋淑丽详尽地介绍了上海天文台iGMAS分析中心的情况,并结合北斗系统的应用情况,讨论了大气模型对GPS应用的影响。会员黄庚华结合嫦娥工程的激光探测应用情况,详细介绍了激光主动探测技术在测高、测速和避障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在外来行星软着陆中的应用。上海技物所青促会会员结合自身科研实际,围绕论坛主题,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陆卫所长参加论坛并致辞,他对所青促会小组能走出研究所承办此次交叉学科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青年人才敢于探索“自由想象”的研究项目和课题,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希望青促会成员更加积极地利用好相关平台,拓宽视野、增加交流,在互动交流中提升自我,并进一步促进科研创新的合作交流能力。本次论坛学术报告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就空间遥感与天文观测技术及其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