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 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 项目中期总结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3-08-26

  20130813973计划高性能近红外InGaAs探测材料基础研究及其航天应用验证项目中期总结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傅国庆处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戴宁副所长,特邀专家郑有炓院士,项目责任专家刘治国教授,项目顾问组专家匡定波院士、方家熊院士、李爱珍院士和金亿鑫研究员,专家组成员陆卫研究员、宋航研究员、韩平教授、宋国峰研究员,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缪国庆研究员、张永刚研究员、韦欣研究员及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席科学家龚海梅研究员主持会议。戴宁副所长代表项目第一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他热忱欢迎和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百忙中抽出时间指导973项目中期总结工作,并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后续研究提出宝贵意见。 

  在项目汇报阶段,龚首席首先做项目中期总结报告。报告中介绍了项目组织落实情况,汇报了近两年项目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和创新点,介绍了项目研究队伍工作状态,并对项目进行了总结和研究展望。截止到中期总结,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51篇,其中SCI收录31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申请发明专利22项,完成专著篇章2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面实现中期预期目标。 

  缪国庆研究员、张永刚研究员、韦欣研究员和李雪研究员分别从研究工作主要进展、创新性、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经费使用情况、研究前景等方面,对四个课题进行了汇报。各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和研究方案,在高In组分异质探测能带调控与功能增强新结构、失配体系异质探测材料的低缺陷生长、材料光电参数表征和器件工艺新方法与器件物理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数字合金插入层新结构缓冲层、短周期数字超晶格结构界面层、焦平面均匀性与材料参数和器件工艺关联性分析、薄吸收层材料结构和探测器低温钝化工艺新方法方面有所突破,完成课题计划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研究工作进展、研究队伍的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了评估、评议,一致认为项目目标非常集中,团队工作务实,在材料设计、材料生长和表征、器件物理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特别是有些研究成果被Semiconductor Today专题报道,实属不易。专家们建议项目组后续要加强研究深度,关注航天应用的材料和器件均匀性、可靠性方面的科学问题,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培养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同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尽早部署航天应用验证方面的工作。 

      最后,项目首席龚海梅研究员再次衷心感谢领导与专家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与指导,表示后三年将根据项目目标和专家意见,会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凝聚团队优势,完成项目目标,争取在基础研究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两方面取得优异成绩!项目中期总结会取得圆满成功!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项目首席龚海梅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做项目中期总结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