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时间:2012-05-09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与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光伏巨头与中科院强强联手 树立光伏产业技术新标杆

5月3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技物所”) 与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澳太阳能”或“晶澳”)在晶澳上海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新闻发布和推广活动。根据协议,上海技物所与晶澳太阳能将联合建立“光伏创新研究中心”,强强联手树立光伏产业技术新标杆。

新成立的“光伏创新研究中心”将围绕太阳能电池高效率、低成本的发展趋势,开展太阳能光伏原理、新型光伏材料, 新型光伏器件等基础问题研究,开展太阳能电池制备制作工艺、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的研发。

在过去两年里,上海技物所与晶澳电池研发中心在晶硅电池研究方面已有广泛合作,并在利用纳米结构增强晶硅光吸收方面取得进展。本次双方进行战略合作并建立“光伏创新研究中心”,旨在使双方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研究,以期在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领域取得创新突破,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并建立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光伏科研团队。中心还将通过对相关研究项目的支持,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发挥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技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

出席当天活动的有晶澳太阳能执行董事长靳保芳先生,首席执行官方朋博士,首席技术官刘勇先生,副总裁杨明伦先生等管理层领导。上海技物所沈学础院士、褚君浩院士,戴宁副所长等共同出席了活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晶澳首席执行官方朋博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要保持领先地位,必须以技术进步为核心,走差异化竞争之路。目前晶澳已与国内外众多学术机构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相信此次与上海技物所强强联合组建“光伏创新研究中心”,将会进一步提高晶澳技术研发水平,并为光伏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杆。”上海技物所戴宁副所长表示:“上海技物所拥有一支优秀的人才团队并积累了多年的研发经验,建所以来,共获得800多项科技成果,近几年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部委重大项目。晶澳的光伏产品制造技术全球领先,期待双方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将太阳能电池技术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晶澳太阳能始终秉持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投资近1亿元在扬州基地建设了占地面积30亩的晶澳全球电池研发中心,其中研发办公区面积达3000 m2,研发实验室面积达6000 m2。晶澳电池研发中心具有先进的高效率晶硅电池研发平台,其完整的电池生产线可用于直接制作晶硅电池片样品。并具有世界一流的测试仪器和测试手段,可在电池片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进行测量和监控,也可对各类成品和半成品样品做定量分析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