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卫所长、龚海梅书记2014新年致辞

来源: 时间:2013-12-31

 

  感恩相伴,梦想同行

全体技物所同仁: 

  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时刻,我们谨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全体在职职工,向曾经为技物所事业奉献了宝贵年华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朝气蓬勃、刻苦钻研的莘莘学子,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技物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握手辞行的2013年是深入推进实施创新2020”和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研究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在此重要的战略机遇时期,我们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乘势而为,奋发进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科研任务总量、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人才引进与培养成效良好,科技贡献不断提高,科技装备、条件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增强。 

  2013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科学院“四个率先”的目标和要求,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我们在航天红外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气象卫星载荷与高精度大气遥感以及红外焦平面组件工程化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圆满完成了(试验七号、实践十五号、风云三号C星、实践十六号、遥感十八、十九号、嫦娥三号等)7次卫星发射任务,推动了我国卫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值化大气遥感等技术迈上新台阶。这些卫星光学载荷、单机的成功研制及其在轨应用,集成了研究所多项核心技术和工程化技术创新,体现了技物所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标志着我所在关键技术自主掌控、设计及工程化应用等方面的科技实力取得了显著进步。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2013年技物所书写的精彩,得益于中科院党组和各上级部门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各兄弟单位和院所大力支持与精诚合作,归功于技物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全体同仁的努力奋斗,充分展现了技物所人努力创新、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展示了红外光电事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当前技物所正处在我国光电技术竞争的激流中,研究所的科技竞争综合实力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洗礼,这都要求我们在新时期面对挑战不懈努力,持续做出艰难、正确的决策。 

  面对过往的辉煌,我们心怀感恩;面对未来的精彩,我们齐心筑梦。在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技物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珍惜感恩之心面对挑战,以刻苦敬业之心加倍努力,以改革创新之举共谋发展。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凝聚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传承技物所“求实创新合作守信”的精神财富,全力深化落实一三五战略规划。2014年,我们将稳步推进研究所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适应多项工程任务并举、不同部门高效协同、各类资源有效利用和集成的科研管理制度,加快嘉定园区建设与使用,在完成重大工程任务、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不断加强原创性、基础性科技创新,持续提高竞争能力,使技物所的新技术不断彰显对国家重大需求的推动力,技物所的工程技术更加稳健地满足国家需求,技物所的科研成果更好地得到社会的回报。让我们始终秉承对红外战略性高技术奋起开拓的梦想,赤诚相见、合作共赢,在这片和而不同的热土上,为每一个技物所人创造更多机会去追求自己最华丽的梦想,共同迎接技物所新的辉煌! 

  祝愿全所职工、家属及研究生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愿上海技物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陆卫, 龚海梅

20131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