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园“疫”线科研纪实】第一辑:“嘉园”材器人科研生产进行时

来源: 时间:2022-05-09

 

  跨过春分,走过谷雨,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此时已步入初夏,绿意盎然。一个多月来,“嘉园”人未雨绸缪,稳扎稳打,严格遵守各级政府和研究所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妥善安排科研生产进度,确保各大型号任务按时按质平稳推进。今天,让我们走近材器中心。

      328日,在得知园区即将封闭管理的消息,为保证制造线平稳运行,部门主任丁瑞军及时部署,各部提前做好人员驻留安排。41日,包含材料部、器件部、预研部和工程师组的13人留守于嘉定园区,开始沉浸式科研生产。 

  稳生产 

  为了保证能及时处理材料制备中可能出现的故障,材料部周俊、李尚书主动留所,稳定材料生产。预研部王溪、器件部赵玉、袁素柯、张文杰、陈成翰、张年波、何物华、刘海等人驻留园区以保证焦平面器件产线不“打烊”。因处于非全员状态,器件部同事间相互请教、身兼多职,正是这些“多面手”保证了每个生产节点的顺畅过渡。为保障器件制造中各机台状态良好,工程师组组长祝海彬以身作则,主动留下承担设备维护、厂务维持和部分工艺操作。可靠性组肖龙则驻守可靠性试验间,保障某重大项目的组件鉴定检验试验的顺利运行。 

制造线平稳运行

 

  克时艰 

  由于驻留人员有限,为了减轻保洁人员清扫压力,材器人主动承担工作区域清洁卫生,定时分工进行地面打扫和垃圾处理。另外,为帮助留所人员工作安心,为缓解居家人员“抢菜”烦恼,部门为每一位职工家庭送去了“抗疫物资大礼包”,缓解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及眼前所急,体现了敢担当、有热情、有温度的材器精神。 

“抗疫物资大礼包” 

 

  争返岗 

    四月下旬,部分处于防范区的职工返回岗位,各组职工争相提出申请,最终确定材料部杨鑫伟、熊伟、刘俊,器件部梅志雄、李清新,项目部林加木、工程师组杨超等同事陆续返岗,材器中心驻留人员从13人增至20人。新返岗人员的加入大大减轻了制造线的科研生产压力,完成了包括离子注入机、激光干涉仪等重要设备的紧急抢修,保障了重大型号项目的组件性能测试任务和相关试验。  

返岗人员开展工作

 

 

  强基础 

  爱学习的材器人从来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涨姿势”的机会,“白天搞科研生产,晚上强化学科基础知识”成了封闭在园区人员的生活常态,可谓是生产、学习两不误。林春研究员带头安排云课堂,为相关留所及居家人员教授光学原理、器件物理、半导体材料等课程,大家纷纷立足学科特长,分享相关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专题讨论,拓宽知识面。 

线上课程

 

  疫情无情人有情,材器中心驻留人员风雨同舟、敢于拼搏的精神不会输。 

 

供稿:材器中心

编辑、审核:行政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