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炬 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精准遥感数据

来源: 时间:2022-04-16

 

  2022年4月16日2时16分,我国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上海技物所承担研制卫星核心光学载荷宽幅成像光谱仪,并为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分系统研制了核心组件1米口径望远镜。 

  宽幅成像光谱仪是卫星五台主要光学载荷之一。研制团队突破了超宽幅高空间分辨率成像等多项关键技术,使宽幅成像光谱仪具备2300公里幅宽可见至热红外波段21通道成像能力,可每天获取最高分辨率达75米的全球多光谱、定量、昼夜观测遥感数据,支撑卫星具备大气气溶胶、细颗粒物、秸秆焚烧、雾霾分布、云检测等探测能力。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望远镜研制团队采用陶瓷基复合材料镜筒和碳化硅纤维次镜支撑结构,同步解决竖直光校与检测、无应力安装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光学载荷提供了核心关键技术支撑。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今年上海技物所第五次成功执行航天发射任务。“十四五”期间,上海技物所将秉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的初心,瞄准全球碳源、碳汇量及其空间分布、重点区域温室气体高时间分辨率探测、温室气体多要素探测、温室气体长期稳定探测等需求,在天基大气高精度定量化遥感数据获取上接续发力,为我国争取碳排放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

[video:世界首颗,激光测碳。长四丙火箭成功发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介绍视频(来源:航天八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