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交付使用

来源: 时间:2019-04-12

     高分五号卫星于201859日在太原发射基地发射,搭载了上海技物所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AHSI),该相机是国际上首台宽幅宽谱高定量化水平的星载高光谱相机。AHSI2018528日完成在轨加热除污,后开机运行,经半年的在轨测试,于20181228日通过了用户和卫星总体组织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轨测试总结评审”,随后转入应用测试阶段。于2019222日配合用户完成所有在轨测试项目,并通过“高分五号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评审”,随后交付用户,正式转入业务运行。 

  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主用户牵头所作的在轨应用测试总结报告中,对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在轨测试期间完成的应用测试情况给出了高度评价。首先,水环境监测能力突出。AHSI载荷空间结构和光谱反映能力优秀,在细小河道上的表达非常清晰,细节过渡平滑,水质参数反演结果空间异质性强,通过与国内外同类主流载荷相近日期应用产品对比,水质反演结果中叶绿素a、营养状态分布Landsat8/OLISentinel-3/OLCI一致性好,同时AHSI载荷因高的光谱分辨率和灵敏度使得水质反演提取的层次更丰富,透明度、总悬浮物浓度和水华提取能力优于同类载荷。其次,地物精细分类能力突出。在土壤、建筑物、植被、水体等地物覆盖度信息分类提取方面,可区分的地物种类AHSI高光谱要比多光谱多出数倍,因同类地物的不同亚类在短波红外具有更多差异性光谱响应信息,AHSI可区分的地物种类和精度进一步得到了明显提升,多景测试影像分类精度超过95%kappa系数超过0.9,大幅优于Landsat8/OLIEO-1/HyperionGF-1/16m相机。再次,岩性-构造解译能力突出,岩性-构造解译结果与已有地质资料吻合。第四,矿区矿物信息提取能力突出。对矿物特征谱形清晰可辨,特征光谱吸收位置准确,矿物信息提取结果、识别的矿物种类、矿物相对丰度分布与重采样HyMap应用结果一致性好。第五,矿山地质环境监测能力突出。对矿区水体提取结果边缘清晰容易辨别,光谱特征差异明显;利用同区影像反演得到的矿区植被长势监测结果分别与同期Landsat 8的反演结果一致性好。高分五号在轨测试结论中指出,AHSI载荷在河流、水库、湖泊等不同体量内陆水体的水华与水质监测、矿山矿物信息的精细提取与丰度定量等地质调查、植被生态与矿山环境精细分类监测等方面具备突出的在轨应用能力,达到迄今为止国内外星载高光谱遥感的最高水平。 

        

GF-5 AHSI洞庭湖水质反演图 

 

 

 

 

 GF-5 AHSI 黄河入海口地物精细分类图 

   

    

GF-5 AHSI甘肃营毛沱地区岩性-构造解译图 

 

甘肃营毛沱1:20万地质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