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五号卫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轨测试顺利通过总结评审

来源: 时间:2018-12-28

  20181228日,八院环境卫星项目办在上海组织召开了高分五号(GF-5)卫星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会。会上,上海技物所作了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轨测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在轨相机遥测分析,相机在轨功能性能测试情况,相机性能稳定性分析,应用前景等内容。来自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航天八院科技委、509所、同济大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的二十余名专家参会。 

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高分五号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已按在轨测试大纲和细则完成所有在轨测试项目,测试结果表明,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均满足卫星研制总要求。 

可见近红外通道光谱数据立方体

短波红外波段光谱数据立方体

  上海技物所从863预研、工程样机到鉴定产品历经十余年,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最终完成正样研制,各项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卫星于201859日成功发射。在相机入轨后,载荷研制团队参与了地面数据处理以及相关定标工作,在紧张的在轨测试期间克服了新载荷带来的诸多数据处理新问题。经“高分五号地面处理系统”和“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在轨测试”两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技物所研制的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功能和性能指标均满足卫星研制总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波段范围达到0.390-2.513μm330个光谱通道信号均正常有效,信噪比可见近红外最高达到近700,短波红外最高达到近500,优于实验室测试结果;相机在轨光谱横向偏差和光谱畸变优于0.1个像元,相机光谱定标精度优于0.1nm,相对辐射定标精度优于0.5%,绝对辐射定标精度优于3%,模块内几何配准精度优于0.1个像元,模块间几何配准精度优于0.3个像元;相机入轨至今,功能正常,性能稳定,具备了转入应用测试的条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