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上海技物所3台载荷均工作正常

来源: 时间:2019-01-07

  1310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我所研制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表现出色。 

  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8128日发射升空,在完成在轨测试后于13日进入落月准备轨道。落月过程中,激光测距敏感器于动力下降段前19分钟开机,提前获取了轨道下降段月表高度信息,最远测程达到40公里,测距各通道数据衔接完美,并持续工作直至软着陆过程结束。1010分,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开机工作,成功获取激光点云图像,圆满完成了障碍物识别及安全着陆点选择的预期目标。着陆器在避障信息引导下平移数米实现平稳降落。 

  又讯,141839分,我所研制的科学载荷红外成像光谱仪已完成首次开机探月及定标,工作状态正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