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人工微结构的中红外光电耦合机理和雪崩探测器件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8-11-20

  113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参与承担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人工微结构的中红外光电耦合机理和雪崩探测器件及应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技物所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吴根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潘庆处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陈海鹏处长、中科院前沿局数理化学处贺鹏主管、项目责任专家王慧田、孙真荣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沈学础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吕惠宾研究员、复旦大学资剑教授、同济大学陈鸿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北京大学沈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研究员、中科院半导体所刘峰奇研究员等、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研究员、所长助理夏项团研究员、项目办主任科研处潘建珍副处长,课题承担单位南京大学王振林副校长以及项目组成员约5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三维激光成像、天文观测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中面临的单光子探测器瓶颈问题为突破口,瞄准单光子探测器正在朝中红外波段、极高灵敏度、大阵列等方向快速发展的国际态势,拟开展人工微结构的光电耦合增强与中红外半导体雪崩光子探测器的集成研究,发展光子模式临界耦合和高性能雪崩材料的制备技术,研制集成人工微结构的高灵敏中红外半导体单光子探测器件,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国家安全及科学技术的发展。 

  会议伊始,陆卫对与会的各方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上海技物所在红外光电领域的成就和挑战,并表示会从各方面对项目给予支持。随后,南京大学王振林副校长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发言。 

  吴根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向项目组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将发挥的重大意义,并表示科技部将全力协助配合项目组开展工作。陈海鹏和贺鹏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和中国科学院前沿局领导预祝项目顺利开展,并表示在各方面提供帮助。 

  项目负责人陈效双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立项依据和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及技术问题,详细说明了项目将要开展的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对项目组成员的组成及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成立的咨询专家组、总体组、项目办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各课题组长胡新华教授、卢明辉教授、李志远教授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分别介绍了各课题将要开展的研究内容和保障措施,确保项目在课题层面可以有条不紊的顺利推进。 

  专家组针对项目的研究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在对项目目标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对项目内容和指标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并预祝项目组顺利完成项目任务,取得更加重大的研究成果,解决国家红外光电探测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我国量子调控方向的进一步发展。专家组认为,项目组成员在人工微结构物理和红外探测技术等各个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研究队伍合理,富有创新,希望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更加紧密团结,保持长效沟通,为项目的完成奠定基础。 

  最后陈效双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基于前期973项目执行过程中积累的研究基础和取得的宝贵经验,一定能带领好研究团队,瞄准国家迫切需求,解决红外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该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和结题验收,取得预期的优秀成果。 

会议合影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