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A星第一阶段在轨测试圆满完成

来源: 时间:2017-07-20

“风云四号”A星第一阶段在轨测试圆满完成

有效载荷各项功能、性能指标符合研制总要求

    7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风云四号”A星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会。评审委员会认为,“风云四号”A星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符合研制总要求,第一阶段在轨测试取得圆满成功,卫星已具备在轨交付条件。

  “风云四号”A星作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发科研试验卫星,平台采用先进的三轴稳定姿态控制方式,攻克了多载荷运动部件并行工作、复杂热环境控制、微振动传递和控制等技术难题,具有姿态测量和控制精度高、星地导航配准精度高、辐射定标和光谱定标精度高等特点。所有仪器均属于国内首次上星飞行,其整星研制难度高、技术复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由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在全球首次实现装载于静止轨道卫星,并与该所研制的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同时装载使用,实现静止轨道高频次大气三维探测,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

  “风云四号”A星在轨测试期间,正值季节转换,天气形势复杂,沙尘、强对流、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轮番登场。地面应用系统利用卫星获取的观测资料,实时形成专题应用服务产品,投入了试验应用。实践表明,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能更清晰地识别出沙尘细节纹理和台风内部中小尺度云系结构。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许健民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定波、周秀骥、陈桂林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对卫星的主要功能、性能给予高度评价。许健民表示,与“风云二号”相比,“风云四号”提供的最高500米分辨率可见光云图的图像质量显著提高,“风云四号”还具备解析暴雨天气不同层次水汽输送等能力,为一线预报人员判识天气提供有力依据。他预期卫星数据对于提升数值天气预报水平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风云四号”卫星工程总指挥于新文表示,“风云四号”作为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是我国气象卫星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的实现者和见证者,对推动气象防灾减灾有较大促进作用,也是中国气象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综合防灾减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相关技术团队要继续做好“风云四号”A星下一阶段在轨测试工作,进一步加大卫星应用力度,争取于年底取得更大的应用成果。

  据悉,“风云四号”A星在轨测试分为两个阶段。在首阶段卫星主要功能和性能测试完成后,技术团队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展地面应用系统测试,为正式业务运行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