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探测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17-03-03

  225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探测技术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张松梅处长、徐泓处长及彭焕华主管,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李传荣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组顾逸东院士、薛永祺院士、李明研究员、卢乃锰研究员、王桥研究员、江碧涛研究员、杨清华研究员、曹亮研究员、唐伶俐研究员、鲜浩研究员,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等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丁雷主持会议。 

  针对全天时大范围连续监测、精细识别和分类的应用需求,发展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探测技术。在36000公里轨道高度实现紫外25米到红外100米、幅宽400公里高光谱成像观测,解决高空间高光谱分辨率高灵敏度探测、大口径低温光学成像、超长狭缝低温光谱精细分光、元高帧频制冷型红外探测器、高精度定标及地物精细波谱自动反演等关键技术,研制原理样机和一体化定标反演处理系统,形成高光谱探测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项目下设两个课题,课题一为全谱段高轨高光谱载荷技术,由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联合承担;课题二为静止轨道全谱段高光谱载荷综合定标与反演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 

  会上,项目牵头单位上海技物所就项目组织管理、任务分工等进行了汇报。项目成立了咨询专家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上海技物所丁雷副所长为咨询专家组颁发了聘书。项目首席科学家刘银年研究员就项目总体情况、主要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总体技术路线进行了汇报,项目负责人孙德新研究员和课题负责人钱永刚研究员分别就项目、课题方案及实施策划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就项目科学任务目标、技术路线、关键技术问题及项目后续工作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科学目标明确,创新性突出,研究价值巨大,在静止轨道上获取从紫外到长波红外的全谱段高光谱数据,能够为大气、环境、生态监测、国土资源探测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张松梅处长代表专项办公室总结时对牵头单位扎实的研究基础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项目的组织管理以及单位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项目实施条件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她同时指出,从十一五开始,上海技物所就承担了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的任务,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扎实的工作作风,也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她还要求本项目研究应注重技术创新和突破,强调与各参研单位的技术交流与分工协作,瞄向更高的目标。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