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物所承办“激光三维成像探测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交叉学科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2-05

    11月10日~12日,“激光三维成像探测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交叉学科论坛在中科院上海分院顺利召开。本次交叉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传感技术学会联合承办,会议执行主席为方家熊院士。特邀专家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匡定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李爱珍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8358所孙再龙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章文峻、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研究员、副所长舒嵘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第三总体设计部付宏明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钱芸生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张永刚研究员等近四十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章文峻介绍了交叉论坛设立的宗旨、发展情况等,并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致欢迎辞。会议主席方家熊院士介绍了参与会议的各位嘉宾,欢迎各位专家和领导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交叉论坛,论述了激光三维成像探测技术在国家需求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激光三维成像所需核心探测的材料和器件需要快速发展的国内态势,希望通过本次交叉论坛,在系统需求牵引下,深入讨论核心器件技术路线,以进一步促进激光三维成像领域核心元器件的发展。在邀请报告中,龚海梅研究员、张永刚研究员、付宏明研究员、舒嵘研究员、孙剑峰副教授、吴光研究员、李永富副教授、王文娟副研究员、钱芸生教授分别在近红外InGaAs探测器及航天应用验证、雪崩倍增探测器材料研究、飞航激光三维探测成像技术应用需求、星载激光极地陆海测量技术及应用、闪光式焦平面激光成像雷达技术、多光束光子技术激光成像研究、基于InGaAs(P)/InP APD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InP基APD探测器技术和基于像增强器的紫外日盲单光子探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各位专家围绕激光三维成像与探测器材料交叉、激光三维成像与探测器器件交叉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上海技物所围绕我国航天近红外遥感仪器的发展需求,联合国内相关单位,在近红外InGaAs探测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基础,并实现了航天应用验证,后续将进一步向主被动联合探测发展,为远距离和便携式探测系统提供探测器保障。南北极陆海测绘是我国全球战略的紧迫需求,光子计数探测体制和多波束并行探测是未来激光雷达发展趋势,未来高性能星载激光雷达的发展需要高性能元器件的创新支持。在飞航激光三维探测成像领域,基于APD器件、自混频器件、条纹管、ICCD等探测器的激光成像技术都有各自的应用优势,目前受到激光器和探测器等综合因素限制,在作用距离、系统体积、图像品质、抗干扰能力等方面的技术现状与应用需求存在差距,迫切需要国内相关单位共谋发展战略,制订行业标准和规范。

    大家一致认为,激光三维成像所涉及的核心材料与器件有待进一步研究,从而适应航天、飞航等相关领域的应用需求,使激光三维成像技术在国防和工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效用。本次以“激光三维成像探测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为主题的学科交叉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