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承办第284期东方科技论坛

来源: 时间:2016-11-18

  东方科技论坛第284期“全固态ZnOX射线先进医疗成像技术和装备研讨会顺利召开 

  284期主题为《全固态ZnOX射线先进医疗成像技术和装备》的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于2016117日至8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隆重召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褚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共同担任本次论坛的会议执行主席。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匡定波院士和陆卫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守著处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宓现强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杜小龙研究员、上海市新华医院段俊丽主任医生以及来自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企业的5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褚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分别主持。 

  论坛办公室主任陈馨简要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性质、宗旨与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会议执行主席褚君浩院士和戴宁副所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对全体参会人员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并扼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和参会嘉宾,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本次研讨能够为我国全固态ZnOX射线先进医疗成像技术和装备的发展提出新的思路与统一的建设性意见。 

  会议以戴宁副所长的题为“全ZnO基平板X射线探测技术及其在医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正式拉开帷幕。该报告主要表述了全固态ZnOX射线探测器的研究现状,并着重探讨了制约其发展的关键技术。其后,来自上海市新华医院的段俊丽主任医生、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员的宓现强研究员、上海大学的王林军教授、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杜小龙研究员、中山大学的黄丰教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孙明山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肖体乔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的任国浩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张涛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俞虹研究员、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王继伟先生、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邓惠勇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低强度连续超声波促进缺血性血管新生的机制研究及其应用前景”、“基于随机单样的快速超分辨荧光成像技术研究及其样机实现”、“ZnO基光电材料及器件应用研究”、“间接型全氧化锌X射线探测器相关材料和器件研究”、“氧化锌大尺寸单晶的生长及其在高能射线探测中的应用”、“CZT半导体探测器在医学影像应用上的研究”、“同步辐射X射线生物医学成像新方法”、“闪烁晶体在医学成像技术中的应用”、“软X射线成像分析技术及应用”、“X光傅里叶变换强度关联成像技术研究”、“OCT在内镜微创领域的应用”及“新型X射线高能探测器-CdZnTe” 的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们通过报告分享了各自团队的科研成果,对其中涉及到的核心技术与关键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探讨。通过研讨,会议不仅分析了当前研究中的难点与关键点,总结了下一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还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讨论中,专家学者们主要围绕高质量ZnO闪烁晶体的制备、高性能X射线成像探测器的研制以及其他新型成像技术的研究等课题,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1) ZnO(或其他)闪烁晶体的制备及应用方面。ZnO材料具有的优异性能,在进行元素掺杂后具有潜在的高光输出性能,是用于高能粒子探测的首选闪烁材料之一,然而ZnO单晶块体材料所需设备及工艺条件复杂、制备耗时长,因此,急需开发替代ZnO单晶的多晶透明陶瓷制备技术。另外,ZnO作为高能辐射探测材料具有着其他传统材料所无法比拟的优越特性。因此,如何综合利用ZnO的这些特性,设计并研制出高性能的高能辐射探测系统已成为国际上的一个重要主流课题。(2X射线成像探测器的研制及应用方面。相对于传统闪烁体成像方式,半导体探测器实现了射线到电信号的直接转换,具有更高的能量分辨率、探测灵敏度以及计数率等特点,在医用成像探测器方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CdZnTe材料相对于其他半导体材料(SiGe等)具有较好的能谱特性和清晰的成像能力,且随着后续的专用电子学电路的发展,它在医学上获得广泛的应用逐渐成为可能。然而无法大规模获取低缺陷密度、长载流子寿命的高电阻率的单晶材料,以及复杂的器件工艺制约其推广应用。(3)其他成像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方面。近年来,以受激辐射倒空成像(STED)和随机光学重构成像(STORM)为代表的超分辨成像技术的发展,彻底打破了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使光学显微进入到纳米尺度。其中STORM 技术由于激发强度小、宽场超分辨成像等特点,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了迅速地应用,实现了对纳米尺寸生物组织的深入研究。然而传统STORM 技术对生物组织动态演化过程的观察受采样模式的极大限制,目前急需解决成像速度慢的问题。另外,随着微创医疗技术的进步,继X射线、CTMRI和超声诊断技术之后,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技术(OCT)在内镜介入微创领域的扫描成像应用已经走向产业化。 

  会上多位科研人员也指出,很多企业来不愿意投资支持基础研究工作,而强大的基础研究才可以产生核心技术;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过于分散,资源(包括人才)配置也过于分散,造成了资源、人才与时间的浪费,也造成了国内研究进程往往会落后于国际领先水平。会上提出希望将来在政策层面、应用层面及研究队伍建设方面,能够进一步的加强。 

  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此次会议针对主题“全固态ZnOX射线先进医疗成像技术和装备”进行了全面的探讨及交流,开得很成功、很务实、很有成效,达成了许多共识。对于X射线先进医疗成像技术和装备以后的发展的思考具有积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