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卫星顺利升空

来源: 时间:2016-08-16

  8月160140分,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启动于2011年,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确定的五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旨在建立卫星与地面间远距离量子科学实验平台,完成多项空间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负责,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是卫星总体单位,有效载荷总体由上海技物所牵头负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光机所参加研制。上海技物所牵头承担量子密钥通信机和量子纠缠发射机2项有效载荷的研制,中科大牵头承担量子纠缠源和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研制,上海光机所负责相干激光通信终端等研制。在航天科技513所、上海格思公司、中电21所等单位的协同下,团队攻克了卫星与地面站的微弧度高精度跟瞄、近衍射极限量子光发射、高保偏量子信号偏振调制、高精密量子纠缠光源的航天工程化等关键技术,为实现星地量子通信打下了坚实技术基础。目前,量子纠缠发射机与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已在第二轨成功开机,凌晨318分完成转台锁紧机构解锁动作。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稀薄大气科学实验卫星,上海技物所为其研制了模拟太阳敏感器,目前单机在轨工作正常。 

  卫星上天以后,后续实验任务将按计划有序展开。我国有望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空间大尺度下的星地自由空间量子密钥生成和分发,以及量子隐形传态等实验。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凝聚着上海技物所工程研发部门、职能管理及支撑保障部门等各条战线同志的辛勤汗水。这是研究所今年第四次成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谨向参加科学载荷和单机研制与发射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感谢!希望再接再厉,以饱满的热情和最强的责任心完成后续在轨测试和科学实验任务,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实验体系构建贡献技物所人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