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两台姿轨控单机成功应用于创新一号04星

来源: 时间:2014-09-22

  94815分,创新一号04星在酒泉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上海技物所研制静态红外地平仪和模拟太阳敏感器成功实现在轨工作,各项遥测数据正常,工作稳定。 

  上海技物所研制的静态红外地平仪采用光、机、电一体化设计结构,通过四个光学成像镜头凝视地球红外地平圆的四个边界,并在线阵列探测器上进行成像,通过信息获取和处理实现卫星滚动和俯仰姿态的测量。静态红外地平仪无扫描机构,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该产品已在“创新一号”的01星至03星小卫星上连续成功应用,标志着新一代红外地平仪正向静态方向发展,且因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等特点,将在长寿命卫星和小卫星上得到广泛应用。 

  模拟太阳敏感器利用太阳离地球近、亮度高、发光均匀性好等特性,把太阳作为测量目标,测量太阳矢量在敏感器坐标中的位置或方位,再由姿控软件转换成卫星本体坐标系下的太阳矢量,与磁强计一起完成卫星三轴姿态角。模拟太阳敏感器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安装方便的优点,已在创新一号系列卫星、神舟七号飞船伴星上成功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