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三号C星完成在轨交付 技物所研制各光学载荷表现优异

来源: 时间:2014-05-08

  201455日,风云三号C星完成在轨交付,标志着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完成了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变。 

  风云三号C星于2013923日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承研的4台光学载荷——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地球辐射探测仪作为卫星主载荷,于2013930日先后成功开机工作并于次月投入在轨测试。试运行期间,4项光学载荷工作正常、性能稳定,持续获取了全球地气系统多通道遥感数据、全波辐射和反射太阳辐射数据以及大气温度与湿度、臭氧总含量、二氧化碳和水汽含量、云参数、气溶胶等气象资料,图像层次分明,信息量丰富,为数值天气预报业务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提供了数据支持。载荷各项数据已经在日常天气预报、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内蒙古火情、渤海湾冰情、青海积雪、春季沙尘、广东大暴雨天气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在“雪龙号”救援、马航失联客机搜寻、韩国客轮沉没事故等全球突发事件气象保障工作中作出了贡献。 

  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功能正常、性能良好,指标符合任务书要求,实现了高时效的全球中高分辨率光学成像观测能力、高精度的大气温度湿度垂直分布探测能力。投入业务运行后,C星将与B星一起形成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对地遥感探测。 

FY-3C 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2013102日全球拼图(RB3GB2B B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