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3-11-29

  20131115日,,中国科学院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上海技物所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院重大任务局于英杰副局长、综合技术处郭晓勇副处长、信息海洋处申荣铉副研究员,军工项目管理中心周也方主任,郑彤综合办主任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术委员会主任方家熊院士,委员匡定波院士、郭建恩研究员、王建宇研究员、孙再龙研究员、贺谊亮研究员、齐鸣研究员、夏义本教授、倪国强教授、陆卫研究员、龚海梅研究员、何力研究员等与特邀专家张红刚研究员、傅雨田研究员和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共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依托单位上海技物所所长陆卫首先代表所领导致辞。实验室主任何力研究员和学术委主任方家熊院士分别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何力主任做的实验室工作报告,实验室学术秘书杨建荣研究员做的“实验室开放课题情况报告”。总参二部航侦局郭建恩研究员做了“××红外定标试验分析”的特邀报告,上海技物所傅雨田研究员做了“长线列红外焦平面在空间相机中的应用”特邀报告;实验室丁瑞军研究员和徐刚毅研究员分别做了“HgCdTe中长波双色红外焦平面研究进展”和“太赫兹半导体激光器的光子调控”学术报告。 

  学术委成员认真审议了2013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建议,并进行了投票。院领导和与会委员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认真讨论了实验室发展规划,并为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发展前沿,重点发展空间以及光谱高分辨率成像探测、组件化、工程化等技术研发,发展思路明确,布局合理,研究具有特色,在多项航天重大工程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成功研制了××一号长波红外焦平面,取得了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重大装备研制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下一步发展中,实验室应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器件的性能和工程化水平。 

  院有关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在科研和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实验室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实验室抓住机遇,进一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下一步争取成为国家级实验室奠定扎实基础。 

  最后陆卫所长和何力主任代表上海技物所和实验室对各位领导和委员多年来对实验室发展和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