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技物所成功举办2013年上海市物理跨学科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3-11-29

  20131122-23日,由上海物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办的2013年上海市物理跨学科研讨会“光谱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顺利召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陆卫所长、戴宁副所长、张涛研究员、王兴军研究员、王少伟研究员,同济大学钱梦禄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所何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段俊丽主任医师,北京大学汤新景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叶坚副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药物所丁春勇副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高鸿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李庆利副教授,复旦大学凌盛杰博士等近30位物理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研究员为本次研讨会致欢迎辞,他强调了跨学科交流的必要性,认为跨学科研讨会为学科交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共同获得更多的思想火花。沈学础院士、戴宁研究员、张涛研究员、钱梦禄教授、段俊丽主任医师、何杰研究员、王少伟研究员、王高鸿副研究员、丁春勇副研究员、叶坚副教授、汤新景副教授、李庆利副教授、凌盛杰博士、鞠洪伟博士共做了14个主题学术报告,涉及医学中的红外物理与技术、示踪量子点、等离激元纳米结构、新型光学材料与器件、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超声分子成像技术、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在线光谱技术、显微高光谱成像技术、共焦荧光多光谱技术、同步辐射红外光谱技术等在神经、水生生物、生物大分子、生物医学、生命科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大家都非常珍惜此次跨学科交流机会,希望能够充分展示研究成果,而且讨论热烈,因此延长了会议时间。 

  研讨会还专门以“从生命科学的跨学科研究看跨学科研究发展的体制、组织、管理与领导”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大家普遍认为,各个学科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交叉合作可以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类似于此次研讨会的交流平台不仅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还有助于提供合作的契机,很有价值和必要。大家对跨学科研究发展的体制、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此次会议增进了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跨学科交叉合作的契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