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小量子体系光-电量子态互作用及其调控”召开项目进展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3-10-25

   20131019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小量子体系光-电量子态互作用及其调控(2011CB925600)” 项目进展和学术交流会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以及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项目骨干、相关研究人员及学生近30人做了深入交流。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和信息学部的有关领导也专程赴会指导。 

  该项目是以我国空间光电技术需求为牵引的前沿机理和前瞻性技术研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焦真博士、基金委张守著处长和何杰处长在讲话中提出,希望项目团队通过畅所欲言地交流形成深入地合作,从而在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需求方面能有更多突破、作出更大贡献。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所长,本项目首席科学家陆卫研究员,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感谢科技部和基金委领导的支持和厚爱,感谢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加进展交流会;这次交流会作为融合了项目各个有机组成的总体交流平台,相对于一对一的探讨更容易集思广益,打开新的发现点;为此鼓励项目成员将研究进程中有新意但未必有明确结论的进展、发现拿出来探讨,通过交融以后生成值得集体探索的方向点,最终在项目的核心科学目标上形成贡献 

  项目所属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近期的主要研究进展,报告内容涵盖光电功能半导体量子结构的制备、光子-电子宏观量子现象、红外光的量子效应发射及探测等方面。其中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介绍了课题一在Si基量子点分子和及量子点有序结构方面的新进展;陈张海教授的报告揭示了Polariton condensate的相干传输、3维受限体系中Polariton condensate等光子-电子态耦合新现象;上海交通大学董兵教授介绍了课题三在量子结构红外光子的产生和测量、小量子结构电子相互作用传输等进展;陆卫研究员的报告展示了利用零维-二维电子态耦合实现小量子结构在光子探测效能上的突破,以及光场调控实现高偏振度红外光高效探测的最新进展。 

  随后,部分项目成员的学术报告就各课题方向的具体进展进行介绍。项目专家组成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张涛研究员介绍了大功率白光LED阵列结温光谱检测技术及空间照明等应用情况;厦门大学康俊勇教授报告了高Al 组分 AlGaN 紫外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进展;浙江大学吴惠桢教授报告了半导体极性界面二维电子气及其红外光电耦合现象;复旦大学马英杰和周通分别就SiGe/双量子点、Si微柱纳米结构的可控生长及其光电特性等方面的进展作了具体介绍。 

  项目组成员和与会专家就课题及专题学术报告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探讨,对低维结构激子极化激元宏观量子现象的科学内涵展开讨论,并认为量子级联红外激光频率梳、量子放大单光子探测、红外光的高消光比偏振探测等效应的验证可能成为空间量子信息技术的储备。项目成员还在交流中形成了合作点,如SiGe量子点分子及微腔的光/电特性研究;复杂小量子体系输运的理论与实验合作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