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重大项目《长波红外焦平面器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召开进展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3-10-25

  20131020日,基金委重大项目《长波红外焦平面器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课题进展交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基金委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和信息处何杰处长应邀到会指导,项目首席戴宁研究员、项目组全体成员以及特邀单位代表近三十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首席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副所长戴宁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他热忱欢迎和感谢基金委领导百忙中莅临指导重大项目的进展交流会。作为首席将对项目和课题进行全面把关,做好顶层设计。 

  邵军和周孝好代表课题一分别做了“InAs/GaSb 超晶格界面能级与能带结构的红外调制光谱分析”和“碲镉汞材料缺陷机理及器件性能的分析研究”进展报告;魏彦锋代表课题二做了“HgCdTe长波红外焦平面器件研究”;张新惠代表课题三做了“InAs/GaSb II类超晶格甚长波红外探测器材料与器件研究”;李宁研究员代表课题四做了“硅基阻挡杂质带探测器研究进展”;吴惠桢代表课题五做了“长波红外探测材料与器件性能表征研究”。6个报告内容很精彩,报告期间大家针对掺杂问题、长波表征技术、双色器件、暗电流影响因素等问题积极提问,气氛活跃。 

  最后张处长和何处长做了重要指示,他们在肯定项目立项以来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应更关注机理问题的解决,但同时也要结合本项目的特色,应用背景和导向性强,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要更加注重基础原理问题的解决和应用之间的相互结合;五个课题之间应相互支撑,除了会上的交流,平时课题之间应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