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8期东方科技论坛“研讨智慧上海地理信息应用需求及前沿处理技术”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3-10-22

  20139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228期东方科技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智慧上海地理信息应用需求及前沿处理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建宇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匡定波院士以及40多名国内有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界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上海市科委陈馨副处长主持了开幕式,上海技物所戴宁副所长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东方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傅国庆处长应邀出席会议。    

  作为住建部推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主要支撑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柳忠,从智慧城市内涵、建设顶层设计、需求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重点阐述公共信息平台是智慧城市建设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这种新的基础设施跟城市供水、垃圾处理、交通系统等这些公共基础设施相比,所产生的知识和利益的“外溢”性、正外部性更强,对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的提升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作用也更大。上海测绘院赵峰总工介绍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上海智慧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情况,以及上海市地理空间框架面向政府管理、智慧城市、企业发展、 社会民生等开展的各种服务,提出未来需要获取更丰富数据资源。 

  针对新一代数字地球发展态势,郭华东研究员指出未来将广泛采用定位系统、基于网络的服务和手机通讯等技术衍生出新的数字地球技术,通过传感器的大规模部署和社会网络的广泛利用,建成地球实时神经网络,形成新公众应用和城市应用。王建宇研究员通过具体项目案例,阐述以卫星技术和数据为中心,利用“星--地”的综合技术集成化的技术思路,整合自主卫星遥感、北斗导航形成技术集成,开发城市环境、交通应用基础平台及终端,形成“宏观、快速、经济”的空间数据资源,实时动态更新,构建国产安全技术链,提供信息采集管理、辅助决策、综合服务等功能,解决城市应用短板。     

  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伏虎总裁、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谢锋博士、武汉大学马洪超教授分别介绍了三套各具特色的新一代航空数字测图系统和快速精细建模前沿技术,展示了目前国内大部分采用自动建模技术的城市案例,这些技术代表着航空摄影测量和数据自动处理系统的最新发展水平,使高昂的三维城市建设成本将得以大大降低,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地理信息。     

  论坛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地理空间信息需求”主题,匡定波院士、科工局国家高分工程中心汤燕副主任、国家测绘局卫星应用中心邱振戈研究员、Esri中国张乾乾副总裁、空间装备研究员情报所王军总工、大连海事大学李颖教授、上海埃弗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周非池总裁、上海航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光总经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舒嵘主任等就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模式、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新定位、城市三维建模技术等方面的战略和科技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与会专家认为:通过智慧城市建设途径来解决目前城市面临亟需解决的问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过程,涉及到城市方方面面的内容,本次会议8个主题报告从不同层次和角度聚焦了智慧城市中的地理空间信息前沿技术,探讨解决应用中的问题,应该先行推广落实,发挥其基础性作用。

会议开幕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主席——郭华东院士 

会议主席——王建宇副院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