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聊新 副研究员

一、基本信息

    名:孙聊新                  

    别:男                         

    贯:山东聊城                

出生年月:198111    

毕业院校:复旦大学

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技术职务:副研究员                 

导师类别:硕导                 

工作部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物理室             

联系电话:021-25051873                

电子邮箱:shenscxc@mail.sitp.ac.cn                           

二、工作简历

2009.07至今,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2011.112014.01,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工程系,访问学者。

三、科研工作简介

致力于利用各种光谱技术研究半导体的物理性质,分别从新型微结构制备及光场操控、光-电强耦合以及应变工程调控电子能态三个紧密关联的方向开展了系统性工作。已发表SCI论文32篇,EI论文1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8篇,影响因子IF>316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同时,在光谱技术改进和开发方面,主持并研制了同时具有空间分辨及角度分辨的光谱技术,从而克服了现有商业光谱系统和宏观角分辩系统功能单一化的不足。而且覆盖光谱范围从紫外到近红外,兼备了荧光光谱、反射谱、透射谱等测试功能。尤其是角度分辨方面,利用CCD的面阵特性,可以一次性成像不同角度上的光谱,真正做到了快速、方便、无损伤且多功能。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省部级项目共11项,参与重大项目3项。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支持。

四、主要获奖成果

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0年)

五、代表性论文专利

1. Liqing Zhu, Zhaopeng Yu, Liaoxin Sun*, Beier Zhou, Hongxing Dong, Shukui Zhang, Jianlu Wang, Bo Zhang, Fangting Lin, Xuechu Shen, and Wei Lu*, Appl. Phys. Lett. 116, 021104 (2020).

2. Fangfang Sun, Liaoxin Sun*, Bo Zhang, Gang Chen, Hailong Wang, Xuechu Shen, and Wei Lu*, ACS Photonics 5,746 (2018).

3. Qi Wang, Liaoxin Sun*, Jian Lu, Ming-Liang Ren, Tianning Zhang, Yan Huang, Xiaohao Zhou, Yan Sun, Bo Zhang, Changqing Chen, Xuechu Shen, Ritesh Agarwal and Wei Lu*, Optics Express 24(7), 7151 (2016).

4. Liaoxin Sun, Mingliang Ren, Wenjing Liu, and Ritesh Agarwal*, Nano Lett 14. 6564 (2014).

5. Liaoxin Sun, Do Hyun Kim, Kyu Hwan Oh, and Ritesh Agarwal*, Nano Lett 13, 3836-3842 (2013).

6. Liaoxin Sun, Zhanghai Chen*, Qijun Ren, Ke Yu, Lihui Bai, Weihang Zhou, Hui Xiong, Z. Q. Zhu, Xuechu Shen*, Phys. Rev. Lett. 100, 156403 (2008).

六、培养学生情况

截止20217月,在读博士生1人,在读硕士生3人,已毕业博士生2人,已毕业硕士生4人(含作为二导)。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去向:科研院所、高校、高科技企业等。

 

附件下载: